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乡村振兴在路上】民乐:特色产业为“媒”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10月17日 10:05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一排排整齐的食用菌生产温室里,一个个撑着“小伞”的香菇冲破菌床,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新鲜菌菇……入秋以来,甘肃鸿飞生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食用菌生产基地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棚里的香菇是我们的主打产品,不愁销路。”甘肃鸿飞生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刘吉仁说,公司积极发挥“菌菇本地化种植实验室”作用,从食用菌制棒、养菌、发菌、出菇等方面不断探索,实现了从季节性出菇到全年生产、全年出菇的转变,产品远销新疆、青海等地,经济效益得到极大提升。

  2014年,刘吉仁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着手创办了食用菌生产基地,通过建立“农村社会化管理+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民素质化提升”的模式,进行立体帮扶、“志”“智”双扶,帮助周边的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摘帽,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我家就住在附近,在这里干活不累又能赚钱,最主要的是还可以照顾到家里的孩子。”六坝镇五坝村村民王晓玲高兴地说道,到食用菌基地打工,两全其美,一个月下来能赚3000元左右,足够补贴家用了。

  据统计,该基地目前可以解决贫困劳动力在内的周边100余名群众就业。“我们优先录用周边具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带动他们实现增收致富。”刘吉仁说。

  如今,在工业化理念的助推下,刘吉仁又有了新想法。他加快推动帮扶车间转型升级为发展车间,通过公司在技术和销售渠道上的优势,带动更多农户大规模种植菌菇,让菌菇产业成为本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将致富工厂打造成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载体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强大引擎。

  近年来,民乐县立足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持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坚持“做出好产品、打出好品牌、卖出好价钱”的原则,大力发展食用菌、中药材、手工挂面等特色产业,使“一村一品”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有力抓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如今,这些特色产业已成为民乐县农业产业发展的靓丽名片。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让群众在家门口增收,在指尖上生“金”是最有效的路径。民乐县三堡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的工作机制,立足资源禀赋,做大做精特色优势产业——传统手工挂面,进一步拓宽了村民的增收致富渠道。

  磨面、和面、醒面、搓条、上面……在民乐县,提起传统手工挂面,人们首先会想到三堡镇三堡村的百年手工挂面。

  让“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效益”,凭借着当地村民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独特的制作工艺,三堡村手工挂面细若发丝、口感顺滑,已成为当地极具特色的富民产业,目前产品已销往全国各地。

  “以前都是在韩庄村里小打小闹,产能有限,收入也不稳定。自从手工挂面坊被列入三堡镇‘一村一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重点扶持项目后,从建设初期我们就决定走品牌化发展道路。”三堡村手工挂面坊负责人谢希栋表示,挂面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生产多品质、多层次的产品,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预计每年销售额可达500万元,可解决30余人的就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要找准发展重点。“一朵香菇、一把手工挂面,小企业就能释放大能量,为附近村民带来就业机会,让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把做大、做强、做精特色农业产业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积极发展‘一村一品’,才能让特色农产品富农强村,真正实现乡村振兴‘致富梦’。”民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连才说道。

  近年来,民乐县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和底线性任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协同发展之路,因地制宜,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连镇成片”且各具特色、竞相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新格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王晓泾 史婷)

  ​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