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县平川镇:特色林果富了农家鼓了“钱袋”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6月06日 14:46

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连日来,在临泽县平川镇三二村千亩葡萄基地内,一片绿油油的葡萄园犹如“绿毯”镶嵌在黄土地上,果农们在葡萄藤架之间来回穿梭,正忙着整枝、抹芽、打叶面肥,一阵丰收的喜悦洒满农户脸上,特色林果产业助农增收农户笑开颜。

  “我种了8亩红提葡萄已经有十几年了,从一开始的一穷二白到现在的‘农民技术员’,我在葡萄管理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最近是葡萄摘心环节,主要是为了提高葡萄坐果率,增加葡萄产量,去年卖了5万元左右,今年我要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产量、收入一定比去年高。”在葡萄园里忙活的农户刘建琴喜滋滋地说。

  在三二村,像刘建琴一样通过发展特色林果产业的农户已经发展到了180户。今年以来,平川镇三二村不断拓宽特色林果增收途径,在丝路寒旱露地葡萄基地、物流保鲜库、交易大棚、200亩新品种展示示范园建设等一批批项目的驱动下,探索发展“特色林果+乡村旅游”路子,通过小节会、大旅游不断提升三二葡萄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农民增收。

  近年来,平川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目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发挥北部沿山优势资源和全县北部葡萄长廊建设机遇,大力发展一工城村葡萄、早酥梨,三二村葡萄,三三村红枣、贾家墩村桃子等特色林果产业5000余亩,不断复壮特色林果根基。持续深入开展产业赋能行动,做足“农头食尾,接二连三”文章,不断延伸产业链、拓宽增收链、提升价值链,通过科普宣传、政策引导、示范引领、标准建设、技术指导、资金扶持等方式,鼓励群众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丰富种植结构,不断提高林果产业质效。大力推进葡萄标准化种植,在稳定发展原有2000亩露地鲜食葡萄基础上引进妮娜皇后、秋天清脆、浪漫红颜、罗马红宝石、阳光十三、富士之辉、美人指等新葡萄品种10个。深入推进现代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在“乡村旅游+休闲采摘”上做文章,对葡萄基地进行提升改造,精心筹划开展葡萄节等节会活动,通过乡村旅游小节会,让葡萄产业活起来。在“乡味”上下功夫,设计带有“平川味道”标识的农特产品包装箱,在持续做好“平川味道”栏目策划宣传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平”字号林果产品宣传和包装水平,鼓励认证永盛家庭农场早酥梨、兴宏家庭农场桃子等农产品“三品一标”2个,开发“平川·伴手礼”,持续扩大“平”字号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至目前,全镇累计发展露地葡萄1800亩,设施葡萄267亩,乡土特色林1000亩、标准化红枣种植基地2000亩,不断延伸北部特色林果产业发展链条。(贾兰蓉)

 

 

编辑: 韩梦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