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让文明之花在教育沃野绚烂绽放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30日 14:46

0

  山丹县教育局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重建设、贵坚持、强实效,全面深化拓展具有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从阵地拓展向内涵深化迈进,从夯实基础向提档升级迈进,切实将文明创建的“实效果”转化为教育工作的“硬实力”,为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重谋划、夯基础,强化文明建设

  坚持把创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任务,作为教育系统展现作为、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与教育工作同研究部署、同推进落实。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具体抓、促落实的组织领导体制。始终把创建省级精神文明单位作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牢固树立“围绕教育抓创建,抓好创建促教育”的理念,建立条块结合、责权明晰的目标责任机制。持之以恒推进教育工作与文明创建同向同行,细化完善全面系统文明创建规范体系,把创建活动的领导体制、责任机制、标准体系覆盖全系统,使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筑根基、强信念,培育文明素养

  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文明单位建设的中心环节,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采取“党组中心组带、研讨交流促、专题宣讲学、实践培训提”四学并进模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规范等以书法、绘画等形式营造单位文化氛围,潜移默化涵养干部核心价值素养。建设职工书屋,以“三学(学党的最新理论、学教育理论知识、学党纪法规)”为载体,以学促干、以学笃行。认真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家风家规家训征集”等活动,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切实增强局机关干部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和奉献意识,培育良好道德风尚。

  倡新风、抵陋习,树立文明风尚

  发挥教育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总队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大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良好生活氛围。积极参与“光盘行动”,让文明节俭成为永久“食尚”。大力倡导合理使用资源、践行绿色生活,推进节能减排,自觉保护生活环境。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积极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持续深化教育系统“转作风、强素质、提质量、促发展”活动。以“五树(树勤学善思、比学赶超、爱岗敬业、贴近师生、廉洁自律新风)”为突破,切实破除机关干部不思进取、消极懈怠等问题,服务学校、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新风尚更加浓厚。

  抓载体、促融合,提升文明形象

  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强化“党建+”思维、创新“党建+文明创建”模式,发挥机关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亮身份、做模范、争先锋”活动,着力打造机关党建特色品牌,推动特色党建与文明创建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突出“节日文化”建设,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英烈祭拜、敬老爱老等活动,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动员领导干部广泛参与各类文化体育活动,营造健康和谐的机关文化氛围。扎实开展扶贫助困、卫生整治、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等实践活动,持续展现新作为、提升新形象。(山丹县教育局)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