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工业引擎”动能澎湃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6日 11:37

0

  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完成产值7.2亿元,同比增长11.4%;1-4月,新培育入库规上工业企业3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1-4月,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招商活动57次,落实省外到位资金5.35亿元,同比增长115.73%……翻开山丹县新一年的工业成绩单,亮点纷呈。

  今年以来,山丹县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立足工业主导型和生态功能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坚持以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笃定不移推进强工业行动,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多措并举开展招商引资,奋力推动工业经济争先进位,走出一条进度快、质量高、活力足的工业经济发展之路。

快马加鞭,推进工业项目建设

  10万千瓦光伏项目加快建设、麦芽生产大规模进行、公路材料项目建设接近尾声、各类管材生产方兴未艾、建筑垃圾处理中心项目再生利用……初夏,山丹县工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生产加工热火朝天,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山丹县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全力做好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要素聚焦、链条锻造四篇文章,充分发挥工业“压舱石”的作用,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抓调度、抓协调、抓服务、抓保障,执行重大项目建设工作项目调研、进度调度、问题调查“三调”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三个清单”责任制、“五个一”工作机制和重大项目指挥长负责制,全链条跟进、全周期服务、全要素保障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资金筹措、项目审批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见效。今年以来,共谋划新建续建工业项目16项,总投资37.15亿元,目前已开工12项,其中新建8项。

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连日来,山丹县东乐镇北滩“十四五”第二批4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500多名建设者们冒着高温打桩、装架、安装光伏板、连接线路,以“决战”姿态抢进度、抓质量,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建设景象。据悉,山丹县第二批东乐滩4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是“十四五”期间山丹县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项目的二期工程,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电量7.2亿千瓦时、节约标煤24万吨。

  山丹县坚持把新能源产业作为“十四五”时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攻点,紧盯“双碳”目标,按照“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发展战略,立足资源优势、发掘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等生态资源,积极争取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落地山丹,加快“十四五”第二批东乐滩40万千瓦光伏发电、LNG储备中心二期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恒丰国能铅碳电池、全钒液流电池生产线及配套项目,谋划推进新能源汽车电池拆解循环再利用项目,全力打造以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和储能电池装备生产为支撑的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基地。

  在此基础上,抢抓国家煤炭增产保供、释放产能政策机遇,通过核增产能、扩产、新投产等方式,加快释放先进产能,实现煤炭增产增供。加快推动长山子煤田、青阳煤矿、东水泉东等煤炭资源开发,并全力提升青阳口货运站焦煤外运和电煤集散能力,打造以600万吨焦煤生产和煤炭集散中心为基础的河西煤炭生产集散基地。

优化营商助推企业“加速奔跑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全力提升服务效能,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让每一位投资人安心投资、专心创业,这既是投资人来山丹投资的重要原因,也是山丹打造工业强县的根基所在。

  山丹县着力营造普惠创新的市场环境,开展“首席服务官”制、“重大项目指挥长制”、全面落实“三个精准”和“白名单”“六必访”、推行“保姆式”服务、创建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的市场机制为企业纾困解难,打造“一线连多线、线线连企业”的“政企凝聚线”,以办事快捷为要素,营造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众多企业和建设项目“轻装上阵”,一门心思抓经营、搞建设,展示出追、赶、跑的经营活力。

  同时,进一步放大园区平台集聚优势,深化“管委会+公司”“标准地+标准化厂房”等改革,强化“亩均论英雄”发展导向,完善园区评价激励机制,增强园投公司资本运作和项目建设能力,全面摸清“五未”土地底数,分类制定处置方案,有效盘活园区闲置土地资源。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二期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促进园区争先进位、提档升级。(杨建刚)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