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撸起袖子加油干 “拼”出工业发展新图景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6日 18:07

0

  10万千瓦光伏项目加快建设、麦芽生产大规模进行、公路材料项目建设接近尾声、各类管材生产方兴未艾、建筑垃圾处理中心项目再生利用……初夏,山丹县工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生产加工热火朝天,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今年以来,山丹县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全力做好产业转型、结构升级、要素聚焦、链条锻造四篇文章,充分发挥工业“压舱石”的作用,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共谋划新建续建工业项目16项,总投资37.15亿元,目前已开工12项,其中新建8项。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完成产值7.2亿元,同比增长11.4%。

  在山丹县东乐北滩10万千瓦光伏项目现场,横竖成行、整齐连片的光伏发电板在阳光的照射下耀眼夺目,四百多名安装工人甩开膀子“你打桩来我装架”,使出浑身解数,马力全开安装光伏电板。“我们每组6个人,分工明确,有打桩的、有搬运的、有装架的,工程催得紧,一分钟也不得耽误,争取早日完工!”安装工人韩永录说罢又带着工友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每天像他们这样的组合有六七十组,分布在支架安装、组件安装、箱逆变基础开挖、光伏区道路施工现场,抢时间,赶工期,确保跟上已完成的工程进度。该项目建成后,将源源不断地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每年可向电网提供20148.224万kWh的清洁可再生能源。

  新能源建设“快马加鞭”,“老车间”生产一派繁忙。日前,甘肃祥永啤酒原料有限责任公司215吨大麦正在发芽厢进行46小时的潮湿发芽。从大麦进入浸麦槽洗麦到吸水,从吸水到发芽厢成为绿麦芽,绿麦芽经过烘干厢烘干、经除根机去根,制成产品麦芽,啤酒原料生产并非一日之功。在整装待发前的数十个工序里,工人们加压奋战,抢工期、拼进度,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任务。“近期我们抢抓麦芽生产黄金期,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提升技术水平,与时间赛跑。2022年生产了麦芽15400吨,完成产值6245万元,相信今年我们一定会获得更好的效益。”该公司董事长毛文平信心满怀。

  走进塔吊耸立、机器轰鸣的山丹县远达公路材料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技术员施东飞和工友们来回穿梭,正在进行4000吨新型沥青拌合站安装工作。这个拥有年产10万立方米高标准绿色骨料生产线、石料生产线和开采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山的项目,为山丹县乃至全市道路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原料支撑。“4000吨新型沥青拌合站是我们引进的新型设备,目前进入竣工验收阶段。这套新设备使用天然气燃料,比以往的煤炭燃料设备更加清洁环保、工作效率更高,每天可生产4000吨原料。”眼看着奋战数月的项目即将完工,施东飞干劲更足,“工程早一天建成,项目就能早一天投产,我们争取早日完成安装工作。”

  今年,生产销售各类管材的甘肃展通管业有限责任公司新设备试车成功,生产效率大幅提升,每日产量大幅增加。生产车间里,检修人员屈刚和工友们正对新上PEФ200mm-500mm的钢丝网骨架管整合生产线进行维护保养,以保障钢筋混凝土排水管、预应力混凝土管、PVC/PE管材及管件、PE克拉管等各类管材的加工制作。“以目前的生产能力,定能早日完成生产钢筋混凝土管道50多公里,PVC/PE、克拉管产品10000余吨的目标,突破1.5亿元销售额。”展通管业综合事务部主任孙小荣表示。

  回收再利用,垃圾变“黄金”。新建的山丹县垃圾分类及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项目通过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中心,商砼类建筑垃圾振动粉碎、除铁处理,将其中的混凝土、砂浆等材料充分的利用,重新加工成骨料、微粉等再生材料,用于城市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建筑垃圾处理中心、制砖车间预处理车间、办公楼、消防水池主体工程都已完工,计划7月份投入使用。后期陆续建设可回收物资精选中心、建筑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示范点及环卫设施。”山丹县垃圾分类及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项目经理田明介绍,项目建成后每天可处理建筑垃圾100吨。(文/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 岳永舜 图/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将)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