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三抓三促”行动专题报道】张掖市总工会全面推进劳动和技能竞赛扩面提质增效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6日 11:36

0

  中国张掖网讯 张掖市总工会在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开展劳模和技能竞赛作为工会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采取加强经费补助、精准指导、督促考核等措施,以上带下、以上促下,组织动员各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广泛开展契合实际、形式多样的劳动和技能竞赛,通过竞赛提升职工技能、发挥主力军作用。今年以来,全市累计申报竞赛2485场次,涉及单位1153个,覆盖职工12.96万人次,同比增长18.3%;已举办竞赛414场次,覆盖职工2.3万人次,劳动和技能竞赛已经成为张掖工会最靓丽的品牌工作。

  围绕产业所需精准设赛 聚焦全市“一屏四城五区”建设和产业培育“六大行动”,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高质量产业工人队伍、加强企业创新能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岗位立功”等方面分类设赛,并根据市委、市政府阶段性工作任务适时组织开展专项劳动竞赛,确保了竞赛主题、比赛项目符合企业生产实际和形势发展需要,争取省总工会将我市旅游服务行业职工技能竞赛等场面大、参赛职工多、社会影响广的3项竞赛纳入省级示范性劳动竞赛项目,先后在现代农业、生态工业、全域旅游业、数字经济、会展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举办多个工种的行业竞赛、园区竞赛、企业竞赛,劳动和技能竞赛已经覆盖到乡村振兴、主导产业、工业园区、重点项目、机关单位各个领域,真正实现了市委的重点工作部署推进到哪里,工会的动员令就跟进到哪里,劳动和技能竞赛的赛道就划设到哪里,呈现出“三百六十行、行行设赛场、人人练技能”良好局面。

  围绕职工所盼科学办赛 市总工会将提升职工技能、推进职工创新、促进企业发展作为办赛导向,健全完善“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能晋级、待遇提升、行业带头人选树”“六位一体”的技能人才竞赛培育机制,每年评树技术能手、技术标兵等各类先进典型3000多人。支持企业建成劳模(工匠、职工)创新工作室116个,扶持产业链链主企业组建劳模创新工作室联盟3个,设立职工创新扶持项目、优秀技术成果补助项目、“五小”成果表彰项目,组织劳模工匠、职工人才开展“揭榜挂帅”、技术创新、联合攻关等活动,打造产业发展技术创新联合体,为企业发展塑造新动能。今年,全市征集职工技术成果157件,“五小”优秀成果196件,职工围绕产业、立足岗位创新创造的热情进一步激发。

  围绕基层所想积极助赛 建立了竞赛备案制度,每年列支奖补经费200万元,通过项目化补助方式补助基层工会举办竞赛,较好解决了基层竞赛经费短缺问题。市总工会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多次组织专题调研了解县区及基层工会办赛情况,多次赴人社、住建、发改、交通等部门协调沟通,解决基层办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融合部门资源汇聚工作强大合力。将“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等荣誉资源向竞赛单位和获奖选手倾斜,今年共命名张掖市五一劳动奖状20个、奖章59名、工人先锋号20个,推荐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1个,省五一劳动奖状1个、奖章2名、工人先锋号2个。将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同基层工会经费奖补、企业工会主席岗位补助挂钩,利用“工”字号媒体广泛宣传竞赛活动鲜活经验,有效激发了企业办赛、职工参赛热情。(张建军)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