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文化馆站建设”专题研讨活动在我市举行 白雪华李国新何效祖卢小亨作主旨发言 罗云川主持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3日 21:03

0

  中国张掖网讯 5月23日,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暨第十届全国地市级文化馆“百馆联动”活动启动之际,“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文化馆站建设”专题研讨活动在我市举行。全国各地文化馆长和公共文化领域专家学者齐聚“彩虹张掖”,聚焦当前文化馆事业发展的重点议题,进行经验分享和案例交流。

文旅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文化馆协会理事长白雪华,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京跃,文旅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文化馆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群众文化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效祖,市委书记卢小亨出席并作主旨发言,分别为2022年乡村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展示活动最美乡村公共文化空间优秀项目及优秀组织单位颁授荣誉牌匾;文旅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群众文化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罗云川主持活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文旅厅局负责同志、文化馆馆长和公共文化领域专家学者及市领导柴向前、安维国等参加活动。

  
白雪华说,进入新时代,文化馆高质量发展面临着新的课题。我们要站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高地上,重新审视定位文化馆形象,全力推动文化馆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打造创新型文化馆,在文化馆发展观念、理念、形式上寻求创新、谋求突破;着力打造面向乡村的文化馆,以乡村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展示活动为依托,有效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年轻型文化馆,通过沉浸式故事会、“剧本杀”等方式为年轻人提供沉浸式、体验式的公共文化服务;着力打造数字型文化馆,借助新媒体、融媒体实现文化馆创新服务,加快构建全国一体的数字服务体系。

李国新说,地市级文化馆是我国文化馆体系的中坚力量。在未来文化馆事业发展中,地市级文化馆应该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全民艺术普及推广服务体系,抓住新空间建设契机,持续拓展文化馆服务阵地,开辟全民艺术知识普及和欣赏普及数字空间,建设古今中外经典文化艺术作品的学习阵地、鉴赏空间、收藏中心和流通窗口,发展优惠收费的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共同推动文化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何效祖说,此次研讨活动在甘肃张掖举办,是我们学习公共文化前沿理论、交流先进经验的难得机遇。近年来,我们立足甘肃实际,着眼人民群众美好文化生活新需要,不断夯实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基础,破解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瓶颈,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发展,有效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文化需求。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充分吸收采纳各位专家同仁的金点子、好建议,结合甘肃实际、彰显甘肃特色,努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卢小亨说,近年来,张掖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突出全面覆盖、守正创新、时代精神、文旅融合、优先发展,着力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此次研讨活动在我市举办,对我们推动新时代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发展、推动由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迈进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张掖将认真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先进经验和做法,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效能提升,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全面提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更好满足人民文化生活新期待。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还共同见证了国家公共文化云“学才艺”子平台“云端美育”APP发布上线;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第三方运营机构负责人陈肇翔、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文化馆馆长胡清、重庆市大渡口区文化馆馆长郑启超、甘肃省文化馆馆长刘涛、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朱静波围绕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文/乔伟 吴玉杰 图/赵琳)

 

 

编辑: 韩梦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