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兰标生物引擎智慧生态厕所:在景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4日 15:21

0

  连日来,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生产线上,工人忙着装配客户订购的4000套生物引擎智慧生态马桶。随着生物引擎智慧生态厕所系列产品的推广运用,更多消费者感受到了绿色节能、生态环保的新科技、新技术的巨大魅力,使“方便”走向了智能化、资源化、生态化。

  看着一台台生物引擎智慧生态马桶从生产线组装出列,被装进标有“高寒专用”字样的包装箱整装待发,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漆远义松了口气。“这些标明‘高寒专用’的马桶所用微生物菌群都是从高寒高海拔地区筛选的,进行生物降解时具有协同适配性,降解更高效更充分。同时针对高寒高海拔地区的使用环境,我们在马桶上增加了‘热调’技术,根据当地气温高低变化自动调节控温,以维持正常生物活性,有效进行生物降解。”漆远义坦言,因地制宜装配生物引擎智慧生态厕所,更能适宜当地环境。

  近年来,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兰州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密切合作,先后引进高端技术人才10余人,在微生物菌群领域创新研发、设计合成新生态菌群等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研发出微生物降解技术的基础上,通过科技成果技术转化,开发生产出高度集成一体化的生物反应器——生物引擎智慧生态厕所,实现粪污降解循环利用,解决传统厕所面临的排污难、粪污处理难、成本高等问题。

  “生物引擎智慧生态厕所更适用于干旱缺水地区、偏远农村地区、旅游景区以及高寒高海拔地区,传统厕所面临的供水难、排污难、排泄物处理难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漆远义介绍。

  地处新疆阿克苏的天山托木尔景区负责人丁先生打算近期再装配10座生物引擎智慧生态厕所,助力景区升级创A。“我们景区去年安装了张掖兰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4座生态卫生间,使用效果非常好。因为我们景区高海拔,无水源,再加上保护区内不允许建设,所以用这个生态厕所很省事,不需要水、无污染、处理快,粪污变成有机肥,反哺自然植物。并且可以移动,哪片区域游客多,就移到哪片区域,方便使用,维护轻松。”丁先生告诉记者,五一小长假,该景区接待近10万人,生物引擎智慧生态厕所完美解决了游客大增后的“如厕之忧。”“之前没用这个生态厕所的时候,有游客投诉过我们景区的‘如厕’问题,今年再没有投诉过。”丁先生直言,生态厕所真是解决了高寒高海拔地区无水源无污染“如厕”难题。

  在张掖市的芦水湾、康乐草原等景区也有生物引擎智慧生态厕所的“生态贡献”。“黑河桥口、步云桥口、青云桥口、芦水桥口有4座生物引擎智慧生态厕所,因为在密林深处,不容许搞工程建设,也没有水源供水,更不能产生污染,生物引擎智慧生态厕所正适所需,既避免建设又无需用水,还不产生污物和污水,微生物降解污物后成为有机肥料,倒入林中,成为树木成长的养份。”芦水湾景区负责人赵龙曾为景区水冲式公共卫生间抽污吸污而“头疼”,如今有了生物引擎智慧生态厕所“助力”,工作量减少、运营成本降低、不担心污染,终于不再发愁。

  “景区生态环境容不得丁点污染和污水,客流量大的时候,其他水冲式卫生间隔几个月就得抽污吸污,但这几座卫生根本不用管。”说话的功夫,赵龙拉开看似和其它水冲式卫生间并无区别的生物引擎智慧生态厕所管理间门,里面一个大电机处理设备“静静待命”。“自动降解处理,无需人员操作,方便维护,清洁轻松,为我们大大减轻了工作量。最重要的是不会破坏生态环境,哪怕隐匿在树林深处也无碍大自然。”(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陈海王将李禄军)

 

 

编辑: 臧晓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