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百馆联动】侧记‖ 深耕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系紧“百馆”联动交流“大纽带”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3日 23:10

0

  中国张掖网讯  这是一场思想的大交流和心灵的大“碰撞”,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插上了“高质量”飞跃的“翅膀”。5月23日下午,作为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暨第十届全国地市级文化馆“百馆联动”活动重要分项活动之一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文化馆站建设”专题研讨活动在我市举行。

  颁奖授牌、主旨发言、经验交流、论坛总结……来自全国各地文化馆长和公共文化领域专家学者齐聚“彩虹张掖”,围绕“深耕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一主题开展经验分享和案例分析,在互学互鉴、集思广益、分享交流中共同寻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馆馆站建设的“最优解”。

  作为此次研讨活动的“头场大戏”,2022年乡村公共文化空间设计展示活动最美乡村公共文化空间优秀项目及优秀组织单位颁授吸引了与会嘉宾目光。由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新华网等联合推出的“乡村公共文化空间”交流展示活动,旨在持续发现和打造一批“美”“好”“新”的乡村公共文化空间,引领构建乡村公共文化新空间,打造乡村网红打卡地,推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活动现场,最美乡村公共文化空间创新案例类TOP30、最美乡村公共文化空间空间设计类TOP30、网络人气项目TOP10、最佳设计/运营机构TOP10等奖项获得者一一登台领奖。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是个人的收获,更是来自同行的肯定。活动现场,以服务新时代青少年艺术普及需求,助力“双减”背景下青少年美育工作,共享优质美育教育资源,打造城乡居民的终身美育学校为目的,打造的国家公共文化云“学才艺”子平台“云端美育”APP也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举行了发布仪式。

  “此次研讨活动在甘肃张掖举办,是我们学习公共文化前沿理论、交流先进经验的难得机遇。”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效祖如是说。进入主旨发言环节,何效祖以“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甘肃实践与展望”为主题,深刻阐述了我省立足实际,着眼人民群众美好文化生活新需要,不断夯实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基础,破解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瓶颈,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发展的生动实践。

  随后,市委书记卢小亨以“着力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为主旨,详细介绍了张掖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对今后我市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出了远景展望——“张掖将认真学习借鉴全国各地先进经验和做法,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效能提升,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全面提高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更好满足人民文化生活新期待。”

  接下来的发言中,文化馆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李国新,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文化馆协会理事长白雪华先后发言,尤其是白雪华的发言,进一步点明了此次活动的主题——“进入新时代,文化馆高质量发展面临着新的课题。”

  “此次专题研讨活动为我们全国地市级文化馆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为我们在文化传播方面提供了新经验、新做法。本次活动在张掖举办,也让我了解到了古丝绸之路明珠的璀璨,领略了塞上江南的旖旎风光。”青岛市文化馆副馆长许广中激动地说。

  在经验交流环节,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综合文化中心第三方运营机构负责人陈肇翔、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文化馆馆长胡清、重庆市大渡口区文化馆馆长郑启超、甘肃省文化馆馆长刘涛、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朱静波分别作经验交流,在分享文化馆事业发展的同时,更对张掖竖起了大拇指。

  一次次主题鲜明、文以载道的经验交流,不仅为全国地市级“百馆”之间系紧了联系的纽带,更为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此次张掖之行,让我受益匪浅,为我们文化馆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我们将认真学习,力争把文化馆建设成为人民心中文化的传播地,精神的栖息地。”宣城市文化馆馆长端木于平激动地说。

  “此次专题研讨活动推动文化馆理论研究不断深入,推出更多文化馆理论与创新实践研究成果,并转化为文化馆事业发展的科学规律,为全国文化馆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贡献智慧与力量。”专题研讨活动主持人罗永川总结道,“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凝聚文化馆事业发展的合力,推动文化馆站之间的经验联动与案例交流,为“百馆”之间搭建相互学习促进的平台和纽带,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王晶晶 见习记者吴玉杰)

 

 

编辑: 韩梦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