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百馆联动】丝路漫漫 花雨缤纷——《丝路花雨》亮相彩虹张掖侧记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3日 14:51

0

  中国张掖网讯  5月22日晚,张掖大剧院广场上观众人声鼎沸,倾耳拭目等待经典重现。取材于敦煌壁画和丝绸之路,被誉为甘肃歌舞剧目“顶流”艺术作品、“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和“活的敦煌壁画”的大型舞剧《丝路花雨》,为张掖人民献上了一场经典的丝路文化盛宴。作为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暨第十届全国地市级文化馆“百馆联动”活动文艺展演的首场演出,《丝路花雨》的出演引起了参会嘉宾的强烈反响。

  “此舞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看几回。”古丝绸之路上,善良淳朴的中国父女为救助外国商人,与亲人悲欢离合、友人生死相助、患难与共;身着彩衣的舞者行云流水般的身姿,将瑰丽多彩的敦煌壁画搬上舞台,深深地抓住了每一位观众的心。宏大的场面、感人的剧情,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与兴盛,生动展现了文明共享、路路相通的美好愿景与向往。

  一缕丝绸,串起千年历史,一条商路,承载千年文化,千年交往,凝结世代友好。这场精彩绝伦的表演给辽宁省铁岭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毕晓辉留下了深刻印象。“《丝路花雨》主题鲜明,从开头到结尾一以贯之,在起伏跌宕的情节中,把叙事元素巧妙地串联起来,使我们在欣赏美妙优雅的敦煌舞蹈时,也被剧情所吸引,使“舞”与“剧”得到很好的融合。这次在张掖亮相,也算是‘荣归故里’。”

  “小垂手后柳无力,斜曳裾时云欲生。”这些原见于故事古典中的意象,在演员们的表演下栩栩如生。“反手琶音艳,凌波舞影香。”第二幕莫高窟中,神笔张按照女儿的舞姿画出了敦煌壁画的代表作——反弹琵琶伎乐天,为了不使女儿身陷火坑,神笔张让英娘随伊努斯出走波斯。市令罚他终身劳役,带罪画窟。舞者“反弹琵琶伎乐天”的精彩表演赢得了满堂喝彩。舞者翩翩起舞,左手高举琵琶反背身后,右手转向背后弹拨,上身前倾右屈,右腿高提,左腿独立,伴随着快节奏的旋律边弹边舞。高超的弹奏技艺、绝妙的舞蹈本领、优雅迷人的姿态、宗教色彩和东西方文化,都集中在了舞者的肩上,将劲健而舒展、迅疾而和谐的舞蹈特色毫无保留地呈现给现场的观众。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用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将巍峨壮观的敦煌壁画和贯通中西的丝绸之路活灵活现的搬上舞台,让山东省荣成市文化馆馆长徐伟震撼不已。“《丝路花雨》以雄壮深邃的敦煌莫高窟和无与伦比、美轮美奂的敦煌壁画为背景,‘不着一字,尽得风流’,把一个反弹琵琶的佛国故事,演绎成人间的悲欢离合。同时,将盛唐的繁荣昌盛展现的淋漓尽致,我们也从里面看到了古甘州的繁华。”

  这部舞剧不仅是一部优秀的作品,更是一部展示民族文化、促进艺术繁荣的精品。这台享誉世界的舞剧努力践行“一带一路”下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使文化的共鸣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和平相处、友谊长存的主题更是丝路文化包容与交流的核心。

  张掖市民石琳听说《丝路花雨》将在张掖亮相,激动万分,早早就来到大剧院等待着演出开始。“作为全市青年代表,今天《丝路花雨》舞剧,感觉像敦煌壁画活起来了,让人耳目一新,其中最著名的‘反弹琵琶舞’和‘千手观音’令我记忆尤深,切身感受到丝路文化和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了解,本场演出是本届“百馆联动”活动期间的首场演出,将在张掖大剧院连续演出两场。期间,还将举办系列“文艺展演”,汇聚具有地方特色的高品质文艺节目、非遗美食、文创等系列主题展览,将集中在彩虹张掖盛大展示,为观众呈献连台好戏,让群众享受文化盛宴。(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吴玉杰李惠)

 

 

编辑: 臧晓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