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百馆联动】见闻||赏非遗悟文化 特色张掖再“出圈”——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采购大会暨非遗美食、文创产品展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4日 15:53

0

  5月23日,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采购大会暨非遗美食、文创产品展在张掖市进行得如火如荼。作为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暨第十届全国地市级文化馆“百馆联动”活动的重要环节,近百家非遗美食、文创产品单位,为市民呈上品类繁多的非遗产品锦集,让市民在一饱口福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韵味与魅力。

  活动现场,“这就是张掖”文创产品展位上商品琳琅满目,精彩纷呈,奇幻丹霞冰箱贴、丹霞流沙画、沙塑丹霞、张掖启信盖章本、黑河湿地丝巾和3D日历等特色非遗系列,应有尽有,受到参观群众的广泛关注。特别是肃南县布展的摇摇乐、民族特色靠垫、民族特色婚庆挂件、裕固族布绒娃娃、红缨帽挂件、裕固族皮雕画等系列产品,不仅得到小朋友的喜爱,更俘获了众多女神的芳心。

  一件件红缨帽挂件、一只只裕固如意耳坠,都是甘肃张掖特有民族裕固族的民间艺术表现。裕固族以梅花鹿作为吉祥物,所以大部分饰品上都印有梅花鹿图案。吉祥图案由祥云缭绕、红日高照、神鹿在祁连山腾空跃起的元素组成,象征着裕固族腾飞发展和光明未来的同时,也是裕固族人民的精神寄托。“在裕固族非遗饰品的展柜上,我看到了很多少数民族饰品,而且,听说带有梅花鹿图案的饰品能带来祥和,所以这次我也给我的家人朋友都带了几个。”来自广西的游客张女士说道。

  南京如一乐乎非物质文化遗产漫画展前,一对夫妻正带着孩子了解相关文化知识。“我觉得这个活动挺好的,带着小孩来看非常有意义,希望这类活动和展览能多一些,让我们老百姓能更好、更深入地了解非遗。”市民马登旺告诉记者。据如一乐乎的工作人员方文俊介绍,“漫说非遗”就是将中国历史文化、历史名人通过漫画这种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更多人来欣赏和了解非遗,让非遗“活”起来。

  张掖市位于河西走廊中部,是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自汉武帝时期东西道路的开通,三道汇合处的张掖也成为东西经济、文化交流的汇聚之地。在新时代的今天张掖依旧凭借着重要的地理位置、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淳朴的地方民风接待着四面八方的来客。“非常感谢第十届全国地市级文化馆‘百馆联动’活动能邀请我们来到张掖进行表演,一路上我们感受到了不同于西藏的风土人情,还有七彩丹霞也让人印象深刻。”来自拉萨市群众艺术馆演员格桑卓玛感叹道,“在场馆门口的裕固族服饰,我觉得很特别,尤其那顶红缨帽,听说是为了纪念裕固族历史上的一位女英雄,更是让人大为震撼,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多来张掖,多了解裕固族文化。”格桑卓玛表示。

  此次展览不仅有张掖本地特色非遗文创产品加盟,更包括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科技产品商。成都凌霄音响灯光舞美工程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黄小文正热情地为参展嘉宾和游客介绍此次展位的设计风格:“张掖我已经是第二次来了,因为第一次的印象非常好,所以当时接到‘百馆联动’活动的通知,我欣然来张掖参加这个展会。我这次整个展位的设计是根据彩虹张掖的定位来考虑的,包括整个展位的霓虹灯带设计,也都含有七彩丹霞等地貌的色彩元素”。

  参展商纷纷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参加这次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采购大会暨非遗美食、文创产品展。通过本次展会,让张掖很多本土文旅企业走出张掖、走出甘肃,销售渠道得到了更广泛的拓展,是提振企业信心的一剂“强心剂”,也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了甘肃张掖。

  据了解,此次全国文化馆服务周宣传启动暨第十届全国地市级文化馆“百馆联动”文创展展出文创产品192种1312件。同时,40家饮食类非遗代表性项目单位、餐饮老字号企业、饮食类非遗项目“亮相”非遗美食展活动。(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李惠)

 

 

编辑: 臧晓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