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移风易俗“小切口” 助推乡风“大文明”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23日 14:15

0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高台县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通过完善自治组织、创新宣传载体、培树先进典型等措施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行动,全县农村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发挥自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提效力”。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指导行政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文明理念、制止餐饮浪费、红白事操办标准等纳入村规民约,对婚嫁彩礼、人情礼金和宴请宾客规模进行“限高”,将治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推动移风易俗作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文明村镇和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点创建内容,加大测评分值和权重,严格督查考核,实现婚事习俗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乡贤、农村“媒人”、红白喜事“总管”等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用民间舆论、群众评价的力量褒扬社会新风、批评不良现象,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把引领社会新风作为评选奖优的重要条件,形成了婚丧事宜有人管、高价彩礼一起治、陈规陋习大家评的良好局面。

  融合宣传载体,弘扬文明新风“强引力”。充分发挥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以及党员干部在治理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中的示范带动、宣传劝导和教育监督作用,及时制止索要高价彩礼的行为,号召广大青年争做新时代新风尚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带动更多青年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嫁新风。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媒体平台、印发张贴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形式,广泛宣传《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殡葬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增强广大群众懂法、尊法、守法意识,自觉抵制高价彩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着力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

  培树先进典型,共筑道德风尚“添动力”。广泛开展“道德模范”“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等典型评树活动,评选第三届高台县文明家庭55户、高台县第七届道德模范9人、“五星文明户”243户、“五星文明示范户”168户、“五星文明标兵户”50户,4人获评第七届张掖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7户家庭获评第三届张掖市文明家庭。在各镇、村设立“好人榜”“好人长廊”,组建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队,开展道德巡讲,使各类典型家喻户晓,让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做有标准。持续深化文明创建,组织开展第十批县级文明村镇创建,培树省级文明村镇4个,市级文明村镇5个,以文明创建促进乡风文明水平提升。(赵国辉)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