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凝聚县域发展“动力源” 唱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5月18日 15:08

0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从“三新一高”的战略定位中找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意,在省委“强县域”行动的部署要求中瞄准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的“目标赛道”,在市委“增效、改革、固本、惠民、求实”的工作导向中锚定“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的发展方向,在刚刚结束的全省强县域行动推进会暨园区工作会议上,高台县荣膺全省“2022年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高台县县域经济高质量的“华章”从产业下笔,让群众收益,绿色发展行稳致远、特色产业优势尽显、项目建设高歌猛进、经营主体活力迸发、美丽乡村日新月异,走出了一条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路子。近年来,高台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强县域”行动,紧扣“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目标,立足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功能定位,做优做特高效生态农业,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融合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全力培育壮大“六大产业链”,积极融入全市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工作大局。

  ——南华工业园区内,中湖盐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机声隆隆,生产正酣,库房里产品堆积如山,装车待发;

  ——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里,亩绿色有机蔬菜碧绿青翠、郁郁葱葱、长势格外喜人;

  ——田野乡畴中,美丽乡村的致富图景越绘越美,农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越过越好。

  坚持强龙头延链条

  蓄势突破生态工业

  祁连山下,自然天成,高原盐湖,亿年结晶。在南华工业园区,中湖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定点食盐生产批发企业,车间里机声隆隆,生产正酣,库房里产品堆积如山,装车待发。公司西北市场销售总监张红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引进世界先进生产流水线的同时,注重科技研发,现在已经有1万吨订单,目前我们正组织员工加班加点生产,今年预计销售3万吨,可实现产值2600多万。”

  高台县宏泰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投产的储能PACK(储能模组)生产线是高台县新能源协同产业重点项目和“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重点推进项目。生产车间内,自动化的生产线不停运转,成品电芯在流水线上通过电子检测、装配焊接、系统测试等23道工序后,成为储能系统的“心脏”。高台县宏泰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仕说:“我们计划生产300兆瓦时,产值大概5亿元。”

  据了解,高台县立足资源优势,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突出“工业主导型”功能定位,把工业园区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产业集聚区,以建设百亿级园区为目标,从园区规划建设、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集群发展、规范服务管理等多方发力,不断夯实工业基础,推动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建基地育集群现代农业奋楫争先高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集约化育苗基地位于高台县南华镇智号村,由高台县景辉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基地内各类蔬菜秧苗碧绿青翠、郁郁葱葱、长势格外喜人。高台县景辉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耀东说:“可别小看这个基地,里面可谓科技感满满。”基地配置自动化育苗生产线、顶部自然通风、环流风机、智能自动喷灌机、自动遮荫及降温系统、自动播种机等先进设备,运用精量播种、穴盘基质育苗、智能自动化控制、病虫害苗期预防等新技术,从基质混拌、装盘、播种、覆盖、喷水、摆盘、管理,实现了一体化控制、一次成苗。

  据了解,高台县深度挖掘现代农业发展潜力,不断拓宽现代农业发展空间,持续延伸现代农业发展链条,聚焦产业培育,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按照“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育集群、兴园区、创品牌、拓市场”的思路,围绕打造绿色蔬菜、现代种业、特色种养、设施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提升“高味”农产品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通过省级认定,蔬菜、制种等主导产业达41万亩,精品辣椒、设施西瓜等优势产业达8万亩,蜜瓜、葡萄、人参果等特色产业达1万亩。

  坚持示范性引领性

  美丽乡村日新月异

  花如蝴蝶影如飞,五彩斑斓掩翠微。高台县南华镇南岔村各色花卉绵延盛开,将美丽乡村点缀得多姿多彩。“住上小康房后,不仅房屋宽敞明亮,还能享受到和县城一样便利的居住条件,村上的环境优美了,游客也越来越多,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南岔村村民张秀英由衷地感受到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南岔村以“彩虹村庄”建设为契机,新建高标准住宅71户、小康别墅11套,通过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力争成为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标地。宣化镇上庄村充分利用文旅资源优势,建设“三生共融”、“三脉共融”的农文旅融合型乡村振兴示范点。上庄村党支部书记庄妮告诉记者:“我们目前正在进行水系建设、道路硬化、种植花草等工作,预计六月中旬完工,村民也在陆续装修入住。”上庄村高质量住房区新建房屋100户,一期规划建设52户,二期规划建设20户,三期规划建设28户,截至目前,一、二期建设任务已全面开工。

  据了解,高台县以城乡融合示范区、2条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带和中心集镇示范片区为重点,采取易地新建、联村并建和整治提升三种方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争创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镇1个、示范村4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10个。截至目前,新建房屋124户,改建房屋70户,拆除空置房屋20户,示范引领乡村建设向全域拓展提升。(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玉杰 殷旭)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