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 “三抓三促”行动专题报道】民乐:就业帮到点子上 幸福“驻”进心窝里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2月21日 16:05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雨水节气刚过,民乐县2023年生态及地灾搬迁劳动力康养服务培训开班,来自乐民新城的居民史守斌认真聆听老师们的讲解。

  近年来,史守斌通过生态及地灾搬迁建筑领域劳动力技能培训,取得了焊工职业资格证书。此后他拿着证书在民乐县地灾搬迁项目顺利找到了工作。这几年,史守斌靠着这个技能,不仅使年收入达到五万多元,而且搬进了敞亮的新房。

  其实,在民乐像史守斌这样,通过生态及地灾搬迁劳动力培训班,就地就近务工就业的人不在少数。每年春节一过,乐民新城的近1672名技术人才们便带着全家人的期盼奔向县内外项目建设现场。

  “以群众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不断践行‘培训+就业’模式,持续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切实储备了一批素质优良、技能高超、服务优质的技能人才,让一批批乡村工匠成为强县富民的‘领头雁’。”民乐县人社局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何青萍介绍说。

  在民乐县鸿飞生物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就业帮扶车间里,来自六坝镇五坝村村民王晓玲正在和同事们将菌棒装车运往生产一线。

  今年以来,民乐县以工业化理念加快推动就业帮扶车间转型升级为发展车间,将致富工厂打造成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载体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强大引擎,切实帮助不少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王晓玲便是其中一位。由于家里有三个孩子需要照顾,常年外出打工的王晓玲不得不留在家里,可留在家里照顾孩子就势必少了一份经济来源,为此,王晓玲没少发愁。后来,得知家门口设立的就业帮扶车间,可以让她做到挣钱顾家两不误,王晓玲才终于转愁为喜。

  “一个月在家门口就能挣三千多,对我们不能出远门的人来说,已经很好了。既能在家里看娃,还能挣一点补贴,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说起新工作王晓玲笑得合不拢嘴,工作后,她积极勤奋,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信心。

  无独有偶,远在民乐县新天镇闫户村的史广城年轻时也常年在外打工,可如今,已年过六旬的他搬进了乐民新城,也再也不能像年轻时一样外出奔波。鉴于此,社区给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于是他便当起了小区的保安。每天天一亮,史广城都会步行十多分钟,到小区门口开始一天的工作。

  不管是在就业帮扶车间工作的王晓玲,还是在公益性岗位发光发热的史广城,他们都只是民乐县就地就近就业广大群众中的一员。近年来,为吸引广大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民乐县转型和建成乡村就业工厂2家,全县24家乡村就业工厂吸纳劳动力就业2360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48人。依托生态及地灾搬迁安置等重点项目实施,吸纳8000余名劳动力稳定就业。这些具体有限的政策,切实织密兜底搬迁群众就业“保障网”。

  “就业帮扶,是乡村振兴中的一场硬仗。未来,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民乐县将全力以赴,在完善就业帮扶机制上下功夫,在激发内生动力上想办法,做到培训一批、就业一批,跟踪服务一批,确保劳动力参加培训后能定点、定向稳定解决就业,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民乐县人社局局长韩延俊如是说。(王晓泾 王翠玲)

  ​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