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民乐:坚持重点突破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2月16日 11:10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今年,民乐县聚焦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坚持以乡村振兴为引领,以城乡融合发展为重点,以生态及地灾搬迁为突破口,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三个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重点人群返贫致贫风险排查,及时跟进了解家庭收入、政策落实、生活保障等情况,对因病因灾等生活出现突发困难户,精准实施监测帮扶,全面落实综合性社会救助和兜底保障措施,不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全力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争创国家区域性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示范县、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大力发展戈壁生态农业,加快建设高标准智能温室集群,全力打造河西走廊戈壁节水生态农业引领区。按照“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发展方向,持续培育壮大马铃薯、中药材、高原夏菜、草畜等特色产业,全力招引建设马铃薯休闲食品加工项目,加快实施中药材饮片及精深加工、中福(南京)牛羊肉屠宰加工及冷链物流等项目,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成链发展。

  进一步拓宽农民群众增收渠道。加大就业帮扶力度,深入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脱贫群众就业帮扶行动,多方开发公益性岗位,持续培育乡村就业工厂,多渠道打造就业创业支撑平台,吸纳更多脱贫劳动力就业。大力推行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公司化运营管理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支持企业通过订单收购、吸纳就业等形式,带动群众在产业链各环节稳定就业增收。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监督,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持续发挥效益。大力推行政府投资重点工程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工代赈,适当提高劳务报酬发放比例,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深入推进“3区3镇30村”乡村振兴示范建设,进一步改善乡村道路、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大力培育文明乡风,持续深化乡村治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城乡环卫及农村污水治理一体化环境改善项目,健全完善“五有”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创建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镇1个、示范村4个,省级示范镇1个、示范村11个,市级示范镇2个、示范村20个。

  深入推进生态及地灾搬迁。坚持以整村搬迁为突破口,加快推动南丰镇、永固镇等祁连山浅山区自然条件差、地质灾害频发村组群众整体搬迁。采取基础设施集中建设、农民群众集中安置、公共服务集中配套、特色产业集中布局的“四集中”模式,加快推进搬迁安置点建设,全面配套完善水电路讯暖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确保群众按时搬迁入住。加快推进整村搬迁后宅基地腾退复垦,一体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深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落实户籍迁移、上学就医、基本生活保障等各项政策,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加大后续扶持力度,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生活好,加快构建“小县大城”发展格局。(窦斌)

  ​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