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流动仲裁庭”助力劳动维权驶入“快车道”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0 人参与互动 2023年02月06日 18:13

0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流动仲裁庭”是民乐县人社局实行的一项便民创新举措。通过“流动”方式让“坐堂问案”变“上门服务”,既方便了企业和劳动者就近就地解决纠纷,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又可以使“流动仲裁庭”成为普法的前沿阵地,帮助用人单位依法规范用工行为,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既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目的,又起到了“处理一起争议,规范一家企业、宣教一片”的良好效果。2023年1月,民乐县通过“流动仲裁庭”开展宣传10场(次),成功办理案件14件,为劳动者追回经济损失27.65万元。

  优化程序,实现调解“零障碍”。对送交的案件首先实行繁简分流,特别审查农民工欠薪案件及未签订劳动合同、未参加工伤保险导致的劳动者受伤案件,第一时间深入企业更快捷的还原事实真相,为案结事了融入“催化剂”。搭建平台,促进庭审“零距离”。“流动仲裁庭”以“便民、利民、高效”为出发点,以企业内部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为平台,邀请企业的工会主席、职工代表等人员参与,“零距离”“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综合性、一站式”非诉讼纠纷解决服务。事后答疑,法治宣传“零缝隙”。通过进企业、上工地,以案释法等鲜活生动的方式,增强了劳动者维权和用人单位守法意识。在宣传答疑中为企业排查用工风险隐患,帮助企业剖析争议隐患和法律风险,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预防机制,提升自主化解纠纷能力。“流动仲裁庭”对排查的隐患造册跟踪处理,联合发力最大限度将纠纷化解在基层。(于爱华)

 

 

编辑: 张梦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