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要闻 张掖:让“绿色颜值”变成“生态价值”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12月29日 09:05

0

  让“绿色颜值”变成“生态价值” ——张掖市林草碳汇开发工作综述

  林草碳汇具有生态、社会、经济等多重效益,兼备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双重功能,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环节,也是国际公认的优质碳减排产品。近年来,张掖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抓国家“3060”双碳战略目标机遇,以践行绿色使命、把握绿色机遇、培育绿色文化、实现绿色梦想为统揽,坚持谋在先、干在前,积极探索把“绿水青山”转变成“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着力开展碳排放权交易下的林草碳汇项目开发,努力开拓生态保护与林草转型发展新局面。自去年9月率先在全省完成首单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后,11月4日首单草原碳汇VCS项目成功签发,预计收益可达1.2亿元以上,在草原碳汇项目开发上迈出坚实一步。

  坚持高位谋篇布局 全力推动林草碳汇发展

  张掖市创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转型,将林草碳汇开发纳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列入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成立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林草碳汇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市域林草资源,建立市县联动机制,按照“统一开发、统一交易、统一管理”模式开发建设,稳步、持续、高效推进林草碳汇产品开发,实现林草碳汇资源集约化、布局整体化、产业规模化、效益最大化。

  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 不断夯实林草碳汇基础

  全市围绕“一屏一带一廊一城”生态功能区建设,以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为统领,以“双重”规划、国家储备林、国土绿化试点示范、国家公园建设等林草重大项目为依托,将林草碳汇产品开发与林草生态建设相结合,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实行最严格的林草资源保护管理制度,生态基础进一步夯实,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有效提升,固碳能力持续增强。近年来,累计完成营造林200多万亩,修复治理退化草原1460多万亩,为林草碳汇开发奠定资源基础。

  立足实际创新实践 草原碳汇开发从无到有

  在草原碳汇开发路径缺乏、科学核算方法标准缺失的情况下,张掖市借鉴林业碳汇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收集市场信息,加快完成草原碳汇本底调查,全面摸清碳汇资源存量。瞄准国际碳汇市场,邀请国内外权威机构,完成样地布设、实验监测、碳储量评估、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设计文件撰写和国际第三方现场审定核查等各项基础工作,积极对接国际VCS管理委员会进行项目认证、碳减排量核准,及时开发草原碳汇VCS项目,顺利完成首单草原碳汇项目签发,实现张掖草原碳汇VCS项目开发零的突破。

  拓宽发展广度深度 积极融入国内市场大局

  张掖市林草碳汇VCS项目的成功开发,为加快推动国内林草碳汇产品开发提供了重要参考。全市深入挖掘市域林草资源碳汇开发潜力,大胆探索实践、积极主动作为,对照国内林草碳汇CCER项目开发标准,摸清全市林草碳汇资源存量,建立项目本底库,联合兰州大学等高校院所积极探索林草碳汇计量监测体系,为国内林草碳汇产品开发做足准备,待国内碳市场启动后,即可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

  据了解,至“十四五”末,全市可开发林业碳汇面积将达100万亩以上、草原碳汇将达1000万亩以上,每年可实现固碳300万吨以上,收益稳定在1.5亿元以上。将促使林草生态建设从“输血”转向“造血”,为张掖生态建设、产业发展、资源管护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实现生态、社会、经济效益有机融合,走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生态社会化”的绿色发展路子,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再添新底色。(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祁晓蓓 资料图)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