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要闻 【聚焦党代会奋进新征程】书写绿色篇章筑牢生态屏障——张掖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全市生态环保工作综述 来源:张掖日报    2021年11月29日 19:23

  每到春夏时节,行走在张掖大地,满眼的绿色总让人心旷神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的张掖,生态建设已然融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中。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主线,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环境风险防控,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取得阶段性胜利,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绘就最美生态底色

  回眸过去五年,生态张掖硕果累累。

  五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深刻汲取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的沉痛教训,认真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治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方案》确定重点抓好的8大类34项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原国家环 保部约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新闻媒体反映和全面自查清理出的179项问题已全部按期完成整改整治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认定,探采矿项目、旅游设施项目和水电站分类退出工作全部完成。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保护修复、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一园四带”国土绿化造林等重大生态项目,生态修复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做法入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被生态环境部总结为全国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的“教科书”“博物馆”。2019年,张掖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2020年,张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位居全省第一。

严格落实生态工作责任

  

  通过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机制,生态环保工作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印发《张掖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实施细则(试行)》《张掖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以清单的形式明确和靠实了市级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确保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到位。成立张掖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并协调推进全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重大工作。加强对有关行业、领域的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工作,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落实“四书一谈”制度,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政绩考核评价约束性指标,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五年来,我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取得阶段性胜利。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领域、关键问题及薄弱环节,强化工作调度、督促督办和成效考核,督促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任务。目前,我市污染防治攻坚战156项重点工作任务和87项考核指标任务已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域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城区空气质量连续四年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截止今年8月31日,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08天,优良天数比例85.6%,在全省14个市州中排名第4,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全省排名第1。全市地表水8个国家级、6个省级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及以上标准。全市土壤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安全稳定并持续向好。

持续深化生态环境改革创新

  五年来,全市环评审批“放管服”改革取得积极成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六保六稳”,持续深化“分区域准入+分类别审批+分层级监管”改革试点经验,深入推进“四办”改革,全面实施“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制定便民利企“环评办事不求人”十项服务措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环评卡点问题。改革以来,已为8508个项目办理了环评手续,其中备案类7013个,审批A类404个、B类1091个,82.4%的项目网上备案管理,12.8%的项目取消技术评审环节,实现了环评文件质量不断提高,评估类项目大幅减少,环评时间大幅缩短,企业负担大幅减轻,环评监管全面加强的改革效果。

健全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机制

  五年来,全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在全省率先建成以“一库八网三平台”为主要内容的“天上看、空中拍、地上查、网上管”天地人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管理平台,全力推进全市生态环境“全链条”监管模式改革,建立了对全域生态环境问题半小时预警、两小时处置、两天核查的执法监管全程跟踪督办工作机制,实现了对全市生态环境精细化、无缝隙、全覆盖的全链条监管。“张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管理平台构成‘天眼’守护祁连山”获评“全国智慧环保十大创新案例”,荣获国家版权局著作权登记证书。全面深化“6+1”和“三化两分一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模式,建立“市级巡查稽查、县级现场监管执法”的环境执法机制,实现了市级环境监管执法巡查、稽查和县级环境监管现场执法检查两个100%全覆盖。(记者 杨静文)

资料图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