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在汉字的撇捺间触摸中华文化的美丽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12月05日 09:58

0

  清雅悠扬的古筝曲《云水禅心》就像一位恂恂然的智者,在每天下午的第一节课前,准时会欣然来和西街小学的孩子们会面,在它的陪伴下,孩子们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必修功课——“午间习字”。

  在这个令人怦然心动的时刻,当你走进西街小学的每一间教室,都会忍不住驻足欣赏——不论是刚入校的一年级小朋友,还是已在这所百年老校度过了几年童年时光的高年级大朋友,他们都在上演着相同的感人一幕:头顶上放着一块折叠得四四方方的小毛巾,端端正正地坐在课桌前,手握铅笔、钢笔屏息凝神地在田字里一笔一划地书写着每一个汉字。此刻,孩子们已全身心地沉浸在了所书写的每一个汉字的横竖撇捺间了——你看那一张张天真的小脸都绷得紧紧的,鼻尖上还渗出细细的汗珠,脸蛋也有些通红了;你看那一双双透着灵气的眼睛,正在仔细观察着所书写汉字的间架结构,或紧盯着正在写的汉字的每一笔、每一划;你看那一双双胖墩墩的小手,左手平平地压在纸页的左边,右手握着笔,在田字格里郑重地书写着一点、一横、一撇、一捺。孩子们一丝不苟的劲儿,似乎不是在书写汉字,而是在精心雕刻着一件精美的艺术品。你站在他们身边,仿佛能听到他们运笔时一股气流由下丹田慢慢升起,经中丹田再由口鼻缓缓呼出。随着这股气流的升腾而出,一个四四方方、端端正正的汉字就在田字格里完美诞生了,孩子们也随之轻轻地松一口气。而田字格里那个写好的汉字就像美丽的小精灵在她们的舞台上展示着自己无与伦比的中国式的美,惊艳了页面,陶醉了眼睛。老师则轻轻行走在课桌间,或附身纠正孩子们的握笔姿势;或悉心指导孩子们的运笔走势;或静静欣赏孩子们写成的汉字;或开心地为孩子竖起大拇指······孩子们和老师的脸上呈现出的是一份专注、一份自信、一份洒脱、一份享受,透过这迷人的神情,你会知道,他们已被一个个美丽大方的方块字深深吸引住了,身心早已神游在了中国书法的精妙世界里。

  凝视西街小学为孩子们开设的这门匠心独具的“午间习字”课,你会感慨万千!是啊,在人类文化艺术的灿烂宝库中,中国的书法艺术璀璨夺目、独占鳌头。从甲骨文到金文,从篆书到隶书,从楷书到行书;从商周到秦汉,从魏晋到唐宋,从元明清到近代,中国书法走过了几千年的漫漫岁月,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演变。她那纯墨色的流动线条在顿挫撇捺间书写出的是中华文化的高贵气质,积淀下的是中华民族雍容华贵的生命活力。她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是我们的祖先为人类文明长河输送的一股独一无二的清流。在悠悠的历史岁月里,这门艺术已经成为了中华文化的通用密码,悄然无声地流淌在了中国人的血脉里。回想在遥远的古代,我们的古人是非常重视对孩童书法的启蒙教育的。从蒙童迈进私塾的那天起,就开始与笔墨纸砚相依相伴了。他们不分春秋、不论寒暑,每天端坐在几案前研墨、执笔、临摹,纸页上飘逸的是一种精神舞蹈,心中流淌的是一种高雅情致,生命中沉淀的是一种文化力度。因此,一手好字也就散发出了一个孩童与众不同的优雅气质,也就成了评价一个孩童教育是否良好的重要标尺。但是,随着教育的不断发展变革,特别是随着电脑的广泛普及,这门古老的艺术在中国人的心里渐渐黯淡了,她失去了自己往昔的神采!记得前些年一直流行着这样一句话:“一台电脑废掉了中国人的一手好字。”这句话让生活在书法诞生地的我们听了,心中就像被什么东西深深刺了一下,感到隐隐作痛!

  如何让“临池而书”的迷人生命状态重新走进我们的教育,走进孩童的日常生活,成为他们每天必修的功课?如何让孩童在这门功课中重温这种用纯墨色展示出的世界上最高贵的流动的美丽艺术,以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这是我们做教育的人都需思考的问题。鉴于这样的大文化背景下的思考,西街小学为孩子们及时推出了这样一门滋养他们生命底气的课程——“午间习字”课,可谓用心深远!在除星期三以外的每天下午第一节课前的十分钟,每个班级的孩子们都在老师的精心组织和悉心指导下进行午间习字的必修功课,教学楼里弥漫着一股贴近中国传统文化的浓浓氛围,这氛围浸染着每一个生活在校园的人的身心。为了让孩子们真正从心底里爱上“午间习字”,爱上中国书法,感受中国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学校多管齐下为孩子们营造书法艺术的浓厚氛围:在多彩社团中专门开设了硬笔书法、软笔书法课,由专职教师进行指导;邀请地方的一些名书法家为学校写字,并将这些墨宝悬挂在各层楼道以及各个办公室的墙壁上;邀请书法家们和孩子们零距离接触,给孩子们讲述中国书法的辉煌历史,并手把手指导孩子们描红、临帖;邀请书法家们为全校教师做书法知识讲座;开展各种形式的师生书法竞赛活动和书法作品展示活动;组织师生走出校园,去参加地方各级单位举办的书法展览活动······在这样的氛围的耳濡目染下,孩子们渐渐地走近了书法并对它产生了兴趣,这样也就从心底里产生了我要学的愿望,由此也就出现了文章开篇的那种迷人的情景。

  如今,西街小学的“午间习字”课仍在一如既往地进行着,孩子们在每天的书法必修功课里徜徉着、沉醉着。古人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样的徜徉和沉醉让孩子们受益良多——

  请看西街小学孩子们的作业本:工整漂亮的书写会让每一个目睹着赞叹不已——孩子们的字透露着一种方正和大气,那横、竖、撇、捺、点都彰显着中国书法的悠悠韵味,彰显着一种做人做事的沉稳笃定,彰显着小小少年的坚定自信!

  请听西街小学孩子的心声:学校开设的“午间习字”课,让我受益匪浅。首先,我的书写有了很大的进步,就拿“公”字来说,以前,我的起笔总有瑕疵,总在结构上拿不准,所以写出的这个“公”字自然很丑陋。在“午间习字”课上,陈发平老师耐心地指导我写这个“公”字,老师的详细讲解让我明白了“公”的运笔、占位、收笔等常识,终于将“公”字写漂亮了,我感到很有成就感!其次,我也明白了,练字不仅仅是提升自己书写的硬本领,更是一次修身养性的旅程。在“午间习字”课开设以来,我发现自己在面对和解决一些事情上能够镇定自如了,在与他人交谈时,也改去了往日的浮躁,变得更有耐心了。我相信,我将在习字乃至无穷的学习、人生道路上会越走越远。六(1)班的赵志奇同学自信地说道。

  请听西街小学老师的心声:“午间习字”课开设以来,孩子们首先是能静得下心了,沉得住气了,坐得住板凳了。就拿我带的一年级小朋友来说,刚入校的他们在熟悉了校园生活后,就在老师的指导下端坐在课桌前,在书法练习纸页上描画自己的童年生活了——小手握着铅笔,纯澈的眼眸里荡漾着对汉字的好奇与探寻的灵光,开始在田字格里一笔一划地书写着他们刚刚认识的汉字。看着那一张张可心的充满着稚气的小脸蛋,看着纸页上那一行行还略略带有点歪斜感的汉字,看着他们努力想把每一个汉字写好的认真劲儿,我的心中会涌动起一种感动——感动于这种沉醉在汉字书写世界里的迷人生命状态!我常常想,这种生命状态也许就是他们通向未来人生的大道,沿着这条道,他们一定能走得步履从容、天阔地广!邱玉霞老师满含深情地娓娓说道。

  请听西街小学家长的心声:“午间习字”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分钟,但正如古语说的那样:“积沙成塔,积水成渊。”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相信我的孩子在西街小学无数个“午间习字”的“十分钟”里,养成的不仅仅是良好的书写习惯,取得的也不仅仅是写一手好字的表层效果,更重要的是让他走进了中国书法这门艺术的浩瀚海洋,涵养了他静雅、厚重、开阔、大气的美好品行,我想,这才是教育给予滋养他生命底色的无限精神财富。四(1)班学生浦心元的妈妈意味深长地说道。

  小课堂接通了大文化,西街小学的“午间习字”为孩子们开启了一扇窗,打开了一道门,透过这扇窗,迈进这道门,孩子们看到了中华文化无限辽远的世界。相信西街小学的孩子们在校园习字的氛围中,在书法艺术的墨香里,在中国汉字的撇那间,在中华文化的原野上,触摸到的是中国书法的美丽,感受到的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魂,日益增进的是民族文化的自豪感、自信心。并在这种日复一日的研习中,在继承弘扬这门古老文化的接力赛的过程里,最终在生命的底层夯筑起坚实的具有中国灵魂的精神底座,真正成长为一个有根的中国人!(任文玉)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