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木塔风铃 我的扶贫故事▏扶贫路上点滴情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20年08月31日 18:07

  2020年8月28日,是我到天水市麦积区驻村帮扶的第475天,这一天我在我的朋友圈发文写道:“樱桃早已红了,菜籽已经收割了,小麦早已成熟,花椒丰收在望。在绿水青山环绕的五龙镇,脱贫攻坚成果“写”在村民朴素的脸上,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写在我的心里。 ” 2019年5月,接到张掖市文化旅游局党组织赴天水市麦积区加强驻帮扶贫的号召后,我义无反顾地接受任务,和张掖市抽选的市直50名干部踏上了驻村帮扶的道路,经过5天的短暂培训,5月16日,我们的扶贫组一行10人被分到天水市麦积区五龙镇,我分到了五龙镇所辖的小窑村。

  到五龙镇已是当天黄昏时分,当天下午培训结束后,车子拉着我们在暮色映衬中盘旋上山。小窑村属于此行程中最后一站,还好,有星光在前,其路不远。到了目的地,我和陆续到达领地的“战友们”一 一握别。

  村委会就在小窑村中心,村主任为我挪腾了一间村委会的房子,虽然打扫过了,但是久不住人,土腥味特别大。把行李铺到简易的床上后,打开门窗,一股冷风穿胸而过一阵寒意袭来。虽是五月天,因小窑村位于山顶,海拨又高,有又回到冬天的感觉。

  因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其他帮扶工作队员有其他任务在身,小窑村的第一个夜晚我一个人度过。休息片刻,我开始新一轮的大扫除。灰尘浮土又是一簸箕,洒水、擦桌之后,屋子顿时洁净不少。这时候感觉有点饿了,泡了一桶方便面,吃后倦意涌来,随手关门,发现门锁没有,只留下硕大的洞,能看见漆黑的夜。有办法了,我找来抹布卷成大团,塞到里面,感觉安稳了。但门还是松的,屋里的大拖把派上了用途,用它顶门,再好不过了。收拾妥当上床,却睡意全无。手机信息不停提示,刚才因为忙,没听到。打开一看,扶贫工作群里炸了锅,叹息的、抱怨的,还有两个“战友”,被村委会安顿到外出打工的村民家住,打开房门时,两具为老人打好的棺材赫然在列,差点没吓死胆小的“战友”。大家相互鼓励,困难是暂时的,前景会越来越好!渐渐的,群里的声息趋于安静。门外的风也扯起了鼾,大伙应该是都睡了。

  一觉醒来,已是早上九点。我走到院子中间,四周山峰叠翠,静谧的村庄笼罩在第一缕晨光中,远处的几声犬吠,震落了树叶上晶莹的露珠。一时间觉得神清气爽,几天来途中的劳累已化做一脉清凉。

  投身于扶贫工作中才是正道。第一任务是走访村里贫困户,这一刻,我才真正体会到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为什么党中央要下大力气精准扶贫。在小窑村不需要口号,需要的是实干,当然实干更是动脑,“巧干”不可能让小窑村适应我,得积极适应工作、食宿、语言环境,抓紧一切时间开展进村入户走访贫困户,尽快掌握村情民情。好在身后站着“智囊团”,乡、镇、村,困难不能说没有,但是热情比困难好像还高。没几个工作日,我已经走街串门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了。

  将帮扶政策落到实处,可不是个简单的问题。逐户走访,核实家庭具体情况,将这些工作一步一步细化,也是为接下来的工作理清思路,打下基础。在实际工作中也会遇到个别村民不明就里,提出各种古怪刁钻的问题和要求,好像扶贫就是天上给他们掉馅饼。俗话说得“授之以鱼,不若授之以渔”,扶贫必须先扶志扶智。只有加强对农村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才能确保贫困户稳定就业脱贫致富。我及时将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和各类帮扶政策的重点内容通过村广播和张贴通告等形式进行宣传,提高农户知晓率和参与度。

  日子就在匆匆忙忙度过,转眼间在小窑村快半年了,一年一度低保认证开始了,村主任不大的院子里挤满前来认证的人群。一位九十多岁的大爷被孙子背到村主任的炕上,大爷又聋又哑,张嘴、摇头这些简易的动作他根本没办法做。反反复复的提示,还是不行。日头西下,排队的老乡们开始急燥起来,情急之下,我猫下腰,托住老人的下巴,摇了摇老人的头,认证总算是过去了。事后,村主任说,小伙子,大家都为你捏把汗,怕你手劲大,把老人下巴弄错位,老人现在风烛残年,稍不留神麻烦就大了。仔细想来,村主任的话不无道理。

  长这么大,我从来没有给人理过发。有一天,邻居老大爷突然问他:“能不能给我理个发,理发推子,剪子我都有,没什么讲究,你弄个光头就行了”。这真是打着鸭子上树,有心一口回绝,但架不住老人期待的眼神。便拿起推子,真有扶犁上山的感觉,不过越扶越稳。一个小时后,理好了,还不赖呀!张掖来的驻村干部会理发的事情一下传遍全村,不少老人慕名而来,我也是来者不拒。

  村里的广播以前循环播放的就是秦腔,只有为数不多的老人爱听。我大学毕业后在张掖市文化馆从事群众文化工作,多次参与并策划省市大型文艺演出。自打我来到小窑村,广播内容和风格一下变了。尤其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小窑村的广播传来老一辈歌唱家李谷一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后,又接连播放了韩红、王菲、周深的《我和我的祖国》。有些村民感叹的说,“我们的国家在日新月异的发展,这歌声也是跟着一路走来啊”!十月一日,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飘扬在小窑村的上空,我组织全村人收看国庆七十周年大阅兵,村民们大开眼界,喜笑颜开、感叹不已,神情格外的激动。

  小窑村的粉条是方圆百里出了名的“好”,柔韧亮白,口感劲道,以前村民们只是拿到附近村镇去买,卖不出好价钱。我积极与电商线上销售平台取得联系,扶贫电商进驻后,粉条借势飞入千家万户,方便快捷的收款方式让村民惊叹不已。我不厌其烦为大家讲解电商应用程序,并将朋友圈内容全部换成小窑村农产品带货直播,收到不少订单。摘花椒,打农药,嫁接树苗,这些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农活,现在我也干得得心应手。我的生活场景从绚烂的聚光灯和舞台移步到田间地头,使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充实。烟火缭绕中喝一盅苦得要命的罐罐茶,抽根村民给的纸烟,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了多少真情。

  村上有个近八十岁的孤寡老人叫王凤儿,她还是一名老党员,年轻时丈夫去世,好不容易把独子拉扯大娶了媳妇。谁知儿子不成器,媳妇在生下孙子两月后选择了离开。苦命的王凤儿又把孙子拉扯大,我进驻小窑村时,王凤儿的孙子已在镇子上高中,学习挺不错。“若不是党的政策好,这娃断然没有学上”。这是王凤儿见人常说的一句话。厚道的王凤儿用最朴素的行动来报答党的恩情。凡村里有活动,她总是第一个参加,年迈的身体经常出现在清扫垃圾队伍之列。邻居有矛盾,她总是不遗余力的去调解、说和。一碗浆水、半袋洋芋、几串辣椒,总是悄无声息的放在我的住处门前,我也因村上的事经常去她家。放寒假时我去镇上办事,一上车就看到王凤儿孙子也在车上。我随口问,孩子,去哪里。没想到孩子挤到我身边坐下说,“久未联系的妈有音信了,现在在四川,放假让我过去。他这就坐火车去四川。”我心中有点酸涩,当然是为王凤儿老人。晚上赶回村子,我就去王凤儿家中坐了一会,看着老人一个人忙出忙进的身影,好半天我艰难的说:“今天在车上看到你孙子了,他去四川看他妈了。”话音刚落,王凤儿说:“是我让他去的,我终归有一天要走的,孩子找到他妈是最合适不过的事。”这一瞬间,我的心被这满头银发的老人的行为打动了。抗疫期间,小窑村驻村、在村的党员全部自愿为武汉捐款,王凤儿进来放下200元后无声离开,当时在场的共产党员都沉默了.......

  时光匆匆,不知不觉我在小窑村扶贫工作将近一年,今年四月份,因工作需要,我又调配到五龙镇温家坪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离开小窑村的那天早晨,天刚蒙蒙亮,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青草香,我没有吵醒和我共事一年的村“两委班子”,没有吵醒和我工作生活一年的帮扶队的“战友”,也没有吵醒在这一年当中关心爱护我淳朴善良的乡亲,收拾好行装,坐着车行驶在熟悉的山路上,万千思绪涌上心头,万千话语汇成一句话:再见,小窑!你好,温家坪!

  在新的环境又有新的问题,尤其是在省人大领导和各部门积极指导关心下,建立的温家坪村文明超市运行机制和电商扶贫平台给了我全新的概念,温家坪村文明积分超市和电商扶贫平台的建立为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这种机制的建立,有力促进了村民养成爱护环境卫生、勤俭节约的风尚,提高了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配合第一书记运行管理好“临渭山庄”电商平台,丰富销售种类,提高店铺人气和流量,扩大销售数量和质量,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以上两项扶贫项目的开展让我开阔的思路、树立了帮扶的信心。

  在这里,平凡的人们给了我太多的感动。我在脱贫攻坚中体会到深深的鱼水之情,体会到肩头使命重于泰山,体会到为民服务的崇高价值。一年多的驻村时光,我一家一户地走,田间地头问;谁家几口人,家里啥情况;争取啥项目,如何富起来……凭借脚踏实地的精神,我的工作一步一步地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望着这青山掩盖的小山村,亲历着村里一天天发生的可喜变化,我也对村庄发展有了更多的愿景和期许。习总书记说,要在2020年前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目标。扶贫工作还在继续,扶贫故事也还在继续,能亲身参与这个伟大目标的实现过程,为青春而记,为父老而写,为盛世而歌,这段扶贫经历必定会成为我一生刻骨铭心的记忆。(薛云强)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