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文苑 年味记忆——杀年猪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21年02月03日 11:03

  “腊月流香捏酒壶,磨刀霍霍宰年猪”。猪肉作为餐桌上最实惠的美味,自古便是年货中不可缺少的宠儿。在我很小的时候,村里几乎家家都养猪,腊月里杀年猪已是当时农村过年的惯例和重大仪式。

  杀年猪必须要请人帮忙的。我爷爷兄弟姐妹多,帮忙的人是不用愁的,不是伯伯,就是叔叔,而且自家的人干活儿,不用招呼主动就忙起来了。留下老人和婶娘们这些烧热水、打下手的人外,其他人就都去帮忙捆猪了。随着猪的嗥叫声响起,家里一下就变得热闹起来了。

  杀年猪虽然寓意喜庆,场面却是很血腥,每次到正式杀猪的时候,奶奶总会想着法地把我领出去避开。除了避开杀猪惨烈的情景,也是避免我跟男孩子抢猪尿脬。猪尿脬打上气可以当皮球,烤干可以制成小鼓,是杀年猪当天孩子们最大的期待,保管得好的话可以玩好几天。但是村里的猪大多是爷爷在杀,只要我想玩,其他小孩基本上抢不到。爷爷总是认为小孩子玩开心就好,即使这种惊骇的玩具并不适合小女孩,他也会拿给我玩,毫不在意别人怎么说。奶奶和母亲阻止不了只能想着法把我领出去。而等我回来的时候,“皮球”早就不见踪影了。

  杀年猪当天最大的喜悦是吃“杀猪菜”,当时的“杀猪菜”里炖的主要有肉骨头,大肉块,土豆,粉条。期待了一年,一年当中也就这一天才敢支起大锅豪爽地吃一顿肉。主人家是否热情大方、生活富足,全看这天的杀猪菜肉多还是菜多。我们村里的人几乎都是一个家族,出门没有外人,不管谁家杀猪,到吃“杀猪菜”的时候,都要把近枝的老人叫过来聊表孝心。实在走不动的老人,也要端一碗过去给老人解解馋。吃完“杀猪菜”帮忙的人要走的便走了,留下的人还要吃一碗猪血面这一天才算圆满。

  一年杀一次猪,留下正月里过年吃的肉,大多数猪肉都要切成小块煮熟拿盐腌好存到缸里,这个步骤按老一辈的说法叫“炼肉”。早晨杀完猪,下午母亲便要张罗着“炼肉”储藏了。看着满满一大缸腌好的猪肉,大人们脸上全是安心和满足。细水长流,一年要吃的肉就这么给安排好了。

  杀年猪,在过去更是一种浓浓的乡情,淳朴的人情,温馨的亲情。如今,乡村已经变了大样,农村人都进城市打工、居住,人们的生活水平更高了,只要想吃,每天都可以买到新鲜的猪肉,所以很多人家已经不养猪了,若想要到乡下去感受杀年猪的热闹气氛,恐怕是难了。(王亚丽 山丹县社保中心)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