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文苑 激荡春波里 温情处处留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1月27日 10:42

  我再次来到小满中学,眼前所见已不是从前的模样,旧貌换新颜,四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学校依然面北朝南坐落原处。门前小龙公路几经修铺,蜿蜒平整,连接着村镇市区,对面镇政府大楼颇有气势,压制了旁边唯一现存的古建筑,公路两旁花草树木散发着勃勃生机,好像在诉说乡镇改革的变化。

  进入校门,40年前的土坯房屋已荡然无存,宽约20米的中院里铺上了混凝土,新建的教学楼在迎面150多米远处,楼前集会场开阔整洁,台阶下一排榆叶梅、迎春花修剪成圆球型,沿东西方向对称种植,特别好看,前方有正六边形花坛,每边外侧又设计半圆形小花坛,屹立在花坛中央的建筑物像一把倒立的钥匙,底座正对校门的一面镌刻“开启”二字,展现学校的办学理念:开启心灵的智慧,簇拥鲜花展望未来。

  中院两侧各摆放着几个宣传架,内容多为校园文化生活或活动成果的宣传剪辑,从文化建设、体育、文艺、安全、阅读等方面,展现了学校重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新时代思想,版面设计图文并茂,新颖独特。

  宣传架后面有宽约一米的绿化带,沿南北方向等距离栽柳种槐,又穿插种植了榆叶梅、迎春花……好似两道绿色的墙壁分列在中院两侧。

  树后的五栋砖混结构教室,已有三十年历史,现在用作功能室、社团活动室……其中也沉淀了学校的发展史。每栋教室前面的绿化带规划有致,种花栽树,修剪成型,又起“牡丹苑”之类的雅致名称,透射出雅致而又浓郁的人文气息,也浸透了师生的耕耘付出。在师生们体验劳动的快乐,收获瓜果飘香的享受时,教育必不可少,仿佛每个人的成长都像树木一样,汲取知识的营养才能茁壮成长,老师的教导也如修枝剪叶,去掉孩子们不良行为习惯,才能造就有用之才。

  教室四周墙壁文化十分丰富,注重政治思想教育和品德教育宣传。向西望,支架式车棚内,汽车、自行车有序放置,整齐划一。再向东可到住宿楼门口,门前一幅对联颇为醒目:“手勤加瓦建干净整齐舒适校园环境,心动留香添温馨愉悦和谐团队氛围。”虽然文字简短,却满含浓浓的人文情怀。

  从中院走上集会场,只见教学楼门口柱子上的对联映入眼帘:“道德为原本,知识极诚明。”读来意境深远,使人暗生敬畏之心,再放眼四望,整个校园呈丁字形布局,校内林木森森,教室好似被遮隐于其中。东西两侧第五栋教室前面,东边松树,西边载柳,沿东西方向一线排列,旁边有小路通向东西,小路旁的空地上,放置了新型的乒乓球台,离此不远处又有宣传架,架子的顶部做成曲面,东边的东高西低,西边的西高东低,架子后又有槐树松树,沿东西方向一线排列,前后两排高大的树木把小路、乒乓球台和宣传架夹在中间,在绿丛浓荫中,好似长桥卧波,在绿波中隐隐荡漾。

  沿小路向东到达楼东小操场,昔日篮球架仍在使用。小操场的北面栽种几排垂柳松树,树杆粗壮,长得高大茂密,记录了学校发展的年轮,又散发出鲜活的生机,把学校的餐厅大门遮隐于树后。小操场东边的观礼台,明显高出小操场,再向东有新扩建的大操场,大操场北东南三面离墙一米多处栽树种花与操场隔开,墙面分隔成段,绘制了运动类的宣传图,在东北拐角处的空地上,设计了单双杆、跳远活动场地,碎小的场地得到了充分利用,其中垂榆、馒头柳长得郁郁葱葱,馒头柳长势旺盛,夏季风吹过,竟吹压折了一侧枝干。

  小操场南面有读书苑,读书苑的布局设计独具特色。小径回旋有通幽之感,绿草杂树高低错落,别有情调,四位名人雕塑矗立草丛中,形象高大令人敬仰;树叶儿色泽多样,如秋墨风描绘成了彩图;抬头望去,阳光从树叶间穿射下来,似叶姿画影绣成明珠一般;一个六角形的飞檐小亭,展现出古朴色彩;再往前,爬山虎的枝叶爬满折尺型读书长廊,密密麻麻,内里清幽凉爽,长凳、圆凳摆放两侧,真是个读书学习的好地方。

  返回来到楼西的小操场上,周围榆树的主杆撑起了巨大的伞盖,被称为“垂榆”校墙边垂柳的主杆外表沧桑,伸出长长枝条在微风中摇曳生姿,伴随着孩子们跳绳、跳皮筋等活动,在印满脚印的操场上,唱响了欢快的交响乐……新型的健身器材,十张用水磨石作台面的旧乒乓球台,依然在老柳苍松的遮挡下,在充满朝气的孩子面前,演绎着精彩纷呈的拼搏场面,留存记下了美好的回忆。

  进入教学楼大厅,只见两侧的展板上有老师的三字一画,可供学生欣赏,也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前方两根柱子上,再次见到对联“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意在指明学好在于勤奋,懒惰是自己最大的对手;柱子后的读书吧,每天开放,方便学生阅读;上下各层楼道内,墙壁上悬挂着老师们的优秀书画作品,厚积薄发的书香气息,弥漫在教学楼内,引导孩子们迈向艺术殿堂,心静如水般享受艺术美的熏陶。

  教学楼后面的空地上,种植刺柏、圆柏,青翠挺拔,树根部地面设计成扇形、矩形不同形状,呈现出知识与造型的巧妙结合。这一排树后不远处,开辟出一条五米宽、七八十米长的场地,铺上米粒石,隔一定距离固定了单杆、双杠等体育器材;这块场地旁边离校墙较近的地方栽种槐树,那是老师们亲自浇水施肥,看护成长的树,棵棵成活,长势旺盛喜人,粗壮的树杆传递着老师耕耘的故事;旁边的校墙上又分别用多块版面的文字阐释了仁、义、礼、智、信、敬、师、学、勤、俭、知勇、惜时等方面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注重了在学生活动的片刻,口语相传,陶冶情操。

  整个学校,墙壁文化丰富多样,楼内外随处可见,既渗透传统文化,又着眼于长远的发展规划,把传播中华文化与培养道德情操融合在一起,渗透到师生的工作学习中,突现思想品德教育,营造了团队和谐的校园氛围,新旧体育设施并用,保留了学校发展的痕迹。校园环境好,好在春有鲜花开,盛夏浓阴盖,金秋果味浓,给学习生活带来了无限生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老柳苍松依然苍翠,栽树护树的故事持续传递着建设校园的高尚情怀。(张九明)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