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文苑 东乐老家的记忆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0月31日 09:11

  好久没有回过老家了。

  我的老家,一直以来都是令我魂牵梦萦、百谈不厌的。虽然那里没有青山绿水,没有四季花香,有的只是干旱缺水、风沙肆虐的无边戈壁,和北面山坡上经年冷峻如铁的龙首山,还有南面看上去很遥远的终年积雪的茫茫祁连,但我依然深爱着这片热土,深爱着这里的南山北山,和这里最最朴素的乡亲父老。

  两山遥峙、东西贯通、交通便利,是这里的基本特征;干旱缺水、风沙肆虐、环境恶劣,是这里的基本气候;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民风朴素,是这里的人文概况。家乡的特产是延续了千百年的炎炎烈日和万丈黄风,还有见证了这里沧桑历史的满滩遍野的大大小小的黑黝黝的石头。一直以来的印象就是,南望一片黑黝黝,北望一片黝黝黑,这是一种老成而厚实的颜色,是父母脸上皱褶里的岁月沉淀,是老人们引以为豪的冬日暖阳下窝在南墙根里不厌其烦的唠唠叨叨。后来,我在走出嘉峪关西行至敦煌的路上,见到过同样黝黑闪亮的戈壁滩。

  小时候听老人们说,这里的南滩在几十年前发现过石油。那时我跟小伙伴们经常去南滩放牲口、拾粪,确实发现过很多个深坑,他们说那就是当年勘探队寻找石油时留下的探坑。滩上还有很多条大大小小、纵横交叉的雨水流过后留下的沙河沙滩,我总喜欢躺在那上面晒太阳时无比舒爽惬意的感觉,更喜欢拿个小石子在那上面写写画画,看到石子所到之处,沙子自然地分向两边,笔画凹陷下去时,呈现出的是雕刻般的立体美感,总能让人获得一种创造的体验和无以言说的快乐享受。大约也是从那时起吧,我深深地爱上了写字,深深地爱上了这个与别处的沙滩或许一样但又非常亲切的地方。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快到了似乎觉得是从昨天起才开始学着堆砌文字的。我知道自己其实是个不善于写文章的人,或许是因为我一直爱好写字的缘故,让我不得不读一些自己喜欢的书,又有幸在这些年里认识了很多作家诗人,因此有机会向他们学习。

  此次采风,承蒙山丹才女杨桂萍老师不弃,前几天在微信上给我发来邀约,希望我能与山丹的几位作家诗人一起到东乐参加这个活动。有这么好的学习机会,我当然不能错过的。出发当日我准时到达乘车地点,赶来接我们的是东乐镇的陈副书记,虽然和他不认识,但一见面就能感觉到他的热情和谦卑,为此心中甚喜。东乐离县城只有二十七公里,不一会儿就到了目的地。每到一个地方,都能欣赏到陈书记朴实真诚、充满自信、如数家珍、口若悬河的讲解,真是莫大的享受呢。从他随后报出的一连串准确的数字里,能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他对工作的求真务实态度和对这片土地发自内心的热爱。我为我的家乡有这样年轻有为、才情俱佳的领导而自豪,也为家乡人民而高兴。更令我兴奋的是,在这片生我养我、本来熟悉的再不能熟悉的贫瘠的故土上,似乎是一夜之间让我觉得陌生了起来。山羊堡滩移民新村的落成,带动了成片的荒漠化治理。 现在的山羊堡滩,已是旧貌换了新颜,荒滩成了良田,但见阡陌纵横、道路通畅,新居俨然、路灯成行,真的是让人看过之后就留恋不舍的呢。回想当年,目睹眼前,让人不得不为现在的新景象所感动,不得不承认国家对新农村建设所投入的巨大财力物力和政策支持是实实在在的,还有被这些新时代的农民敢于挑战困难、改造自然、创造历史的精神所震撼。这里正在建设中的万亩油用牡丹园已初具规模,听陈书记说牡丹花苗已于前不久已全部种植完成。听到这里时,我似乎已看到了眼前这块隔壁荒滩上姹紫嫣红、争相斗妍的牡丹花海,花海里游人如织、笑声荡漾,这分明是一个世上哪得几回闻、梦里萦绕千百回的神话世界啊!(李发龙)

 

 

编辑: 邢琪琦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