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 致富经 在扶贫热土上撰写无悔年华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7月24日 15:46

  道路平顺、村容整洁,村民的一句“哎呀,工作队来了,快快进屋喝茶”,本是寒意料峭的一天,却瞬间让人倍感温暖。也不知道为何,马蹄藏族乡黄草沟村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除了温暖,还有一种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感觉。

  2017年11月,接到县委组织部和扶贫办驻村通知后,我以积极乐观的态度投入到了驻村帮扶工作之中。在驻村帮扶的这段时间里,我真切的感受到了农牧民群众的纯真和质朴,深切得感受到了新时代新农村磅礴发展的气息。随着驻村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对脱贫攻坚和驻村帮扶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也为我的工作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曾认为,驻村帮扶可能就是闲闲的呆着,围着村子转转,到农牧户家聊聊看看,给贫困户们要点钱给点物,不让他们挨饿受冻就行。然而,当看到工作队上看到老队员们对黄草沟村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情况如数家珍,对致贫原因分析透彻,“一户一策”帮扶措施详实有效,对黄草沟村整村规划清晰明朗,我认识到脱贫攻坚和驻村帮扶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随着入户摸底次数的增多和工作的深入开展,听到13户贫困户口中频繁出现“今年我要打算要做什么,我要如何发展”“等靠要”的话语几乎很少出现,我明白了在精准扶贫和帮扶工作频频出现的一个词“扶志扶智”的重要内涵。驻村期间,我沉下身子,耐住性子,通过请教老队员、村干部、包村干部以及一些数据对比,我详细的了解掌握了黄草沟村的基本情况,对人口、户数、党员、贫困户、集体经济收入、重点项目建设,主导产业生产状况、低保户生产生活情况、村经济发展状况、村民就业输转情况、村“两委”干部结构、村级组织的分工等情况有了详细了解掌握。我和其他队员一道,聚焦制约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弱项,以拓展稳定增收渠道,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巩固提高脱贫质量为目标,扎实的投入到了工作当中。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黄草沟村13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并顺利通过了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2018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6200元。目前,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巩固脱贫成效和提升脱贫质量上,聚焦产业扶贫培育、基础设施短板弱项、自我发展能力提升等重点任务,细化措施,紧盯落实,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驻村帮扶一年半时间已过,蓦然回首,我同其他队员一道,克服了生活中的种种不适,战胜了工作中的艰难困苦,将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了脱贫攻坚战中。驻村帮扶,无怨无悔,我在农牧村的广阔天地磨炼了意志,锻炼了党性,坚定了斗志,提升了能力,开拓了眼界,驻村工作经历将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我将继续用汗水和初心支撑着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作者:王荣文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