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金张掖最美退役军人 攀登者—常小平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2月31日 11:06

  

  常小平,男,裕固族,1974年3月出生,1991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现为肃南县巴尔斯旅游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于2011年荣获“全国矿业权实地核查突出贡献奖及优秀青年奖”;常小平创办的甘肃巴尔斯文化传媒公司所拍摄的四集纪录片《祁连山下》荣获2018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入围奖;荣获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入围奖”及评委会推荐10部影片之一。

  1994年退伍后,常小平从县招待所一名保安,到县国土局从事地质勘查的技术员,再到市国土资源局负责矿山管理的工作骨干,在所有人看来,他的事业已踏上“步子”,犹如搭上顺风车,前方是令人羡慕的光明。2014年,张掖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全民创业带动就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在职人员通过辞职、停薪留职等方式进行创业。也就是这个时候,常小平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都意外的决定:放弃体制内已顺顺当当的工作,离职创业。

  常小平业余时间喜欢踢足球,也喜欢户外登山运动。2008年,常小平和一群经常一起踢球的朋友们组建了甘肃第一支民间登山队——雪豹登山队。由此,他的爱好也从场地扩展到了户外,从业余转为专业。2009年他在业余时间组织完成祁连山主峰素珠链峰的首次攀登,之后,相继完成祁连山15座5000米以上山峰的首登,并成功协助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地质大学等知名院校登山队攀登祁连山主峰素珠链峰。一步步的努力,逐渐让他积累了丰富的高山探险和户外运动工作经验。2014年9月,常小平与另外几人注册成立甘肃祁峰户外探险服务有限公司,立足张掖丰富的山地资源优势,注重培育发展户外露营、登山探险、攀岩攀冰、徒步穿越等户外探险运动。公司成立后,先后组织祁连山穿越、探秘哈拉湖、徒步走长城、重走红军路等大型户外活动130多次,为推介、宣传张掖山地户外资源和旅游资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3年5月,常小平带领的业余登山队首次发现了位于肃南县大河乡西岔河村境内的巴尔斯雪山。同年6月13日,市委、市政府邀请中科院寒旱所五名专家进行实地科学考察,随后市政府在兰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发现祁连山最佳观赏冰川。为将冰川地质遗迹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丰富张掖地貌景观旅游项目,助推张掖旅游蓬勃发展,常小平又做出了一个向自我挑战的决定——开发冰雪旅游。相对于之前他所征服的所有雪峰,或许,这次才是最大的挑战。经过多方商洽,在2015年7月6日的兰洽会上,肃南县政府正式与肃南巴尔斯旅游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巴尔斯雪山生态旅游项目招商引资框架协议,2015年7月28日,县政府举行招商引资旅游项目落地签约仪式,签订具体合作开发协议;项目签约后,常小平立刻投入到景区规划编制,基础设施建设及保护区许可手续,林地、草原、土地征占手续办理中,目前,已依法申请取得了规划、立项、环评、用地、选址、保护区许可、收费许可等手续,现已具备运营的条件。

  常小平倾力创业开发的巴尔斯雪山脚下,是肃南县西岔河村,这个群山环抱的小村落是个牧业村,有154户456人,虽然小村风景如画,但多年来由于交通不便,畜牧业生产发展受到制约,牧民生活一直处于较低水平,被列为肃南县五个精准扶贫村之一。前往巴尔斯雪山,西岔河村是必经之地,来来往往西岔河村无数次,常小平与村上的干部群众已经非常熟悉了,也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他始终认为,自己是牧民的儿子,生在牧区,长在牧区,到了西岔河,群众的事就是“自家的事”。景区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3200万元,无论开通景区道路、架设供电线路和通信光缆,还是建设大本营停车场等都会牵扯到牧民草场占用补偿问题,每到此时,他总是会首先想到牧民的利益,主动上前与群众协商解决补偿问题,签订草原补偿合同,目前所有补偿款已全额补偿到位。与此同时,在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解决了沿路沿线20多户牧民的交通、用电和通信问题,受到了牧民群众一直赞誉。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为更好地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2019年,常小平将景区游客集散中心选在了西岔河村建设,目前已完成了5000平方米停车场建设,游客集散中心也将于近期开工,景区也已于2019年6月投入运营。他说,“景区运营后,首先会吸纳西岔河村的劳动力就业,有了游客的保障,村上的牧家乐、民宿、特色商品小超市就再也不用发愁挣不到钱了”。

  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名党员的真诚、一名退役军人的本色、一腔为理想和事业不畏艰险的热情,还有一颗视群众为亲人的赤诚之心。他的精彩之处,就在于在勇于攀峰的路途中,收获了鲜花与美景。

 

 

编辑: 杨洋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