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金张掖最美退役军人 传承孝道文化 弘扬家国情怀—魏亚勇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2月31日 11:06

  

  魏亚勇,男,汉族,1962年4月出生,1979年11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张掖市孝道文化研习会会长。2018年,个人被市民政局评选为“优秀共产党员”,孝道文化研习会被甘州区南街街道授予为“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2019年,张掖市孝道文化研习会被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评为“先进社会组识”。

  魏亚勇于1982年退役分配至张掖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在职期间,经常组织各类社会团体、门店经营者和企业参与社会公益救助和公益文化宣传等活动。2016年9月退休后,发起组织了张掖市孝道文化研习会,研习如何更好的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孝道文化,成为南街街道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传承孝道文化是社会和学校德育教育不可回避的重大现实课题,而强化少儿的仁爱之心、感恩之心、责任之心,是培育其孝道之德的有效途径。为了培养从小懂孝道、讲孝道的新一代少年儿童,2018年7月研习会在甘州区西街小学对1200名学生开展孝道文化的宣讲活动。2018年11月23日在马神庙小学开展了首届“忠孝文化”手抄报比赛,得到了学校及家长的大力支持,形成家长、老师、社会三方面联动。参加此次比赛的学生有800多名,有30名同学得到了表彰奖励。

  通过开展广泛的孝文化宣传,让孝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向普通群众宣传身边的孝老爱亲模范,让人们重视传统文化的学习,重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认识到“孝”是道德的根,是构建和谐社会、家庭美德、实现中国梦不可缺失的根基,也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企业经济发展的精神灵魂支柱。在研习会的引导下,众多单位纷纷要求参加研习会“孝道模范”评选活动,2018年经研习会推荐表彰的孝道模范共38名,其中夏茜茜等6名典型孝道模范,被甘州区电视台积极推荐,在2018年11月5日庆祝第19个记者节的活动中得到了表彰。

  为了传播孝道文化,帮助解决贫困户中存在不养老、不孝老的问题,他深入村社,搜集子女信息,耐心细致做通他们工作,从道德层面扶贫帮助。2018年9月在花寨乡建立“家风馆”,对孝老敬亲者树榜样,对因不孝不敬者黑板公示,得到了上级党委的支持和群众的赞扬。

  2017年8月,孝道文化研习会被南街街道邀请加入了泰安社区三社联动试点服务工作。进驻泰安社区后,积极配合社区及社会工作者开展社区服务工作,组织社会力量在社区开展书画、象棋、剪纸、太极、插花、摄影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开展各类活动10多场次,受益人员500多人。春节前又为社区居民书写对联500幅,并在街道各社区应邀组织开展讲座20场次,受众达1500多人次。

  2018年重阳节,魏亚勇与会员带着研习会订制的“孝心鸡蛋”和写有“向共和国功臣致敬”字样的孝心保健食品,探望91岁的李如宝、李振江等12位抗战红军老战士,当老红军们看到“向共和国功臣致敬”字样时倍感亲切,激动的说,“党组织还没有忘记我们”。一张慰问专用图片、一句“共和国功臣”,温暖了老人们的心,坚定传承孝文化,敬老孝亲的举动,也激发了居民群众的家国情怀。

  2018、2019年连续两年,魏亚勇在大年三十晚上自费组织人员慰问工作在第一线的环卫工人,为他们送去晚餐和红包,使他们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经常性深入贫困户家庭,为贫困老人送温暖。通过开办公益彩绘文化广场,绘制脱贫、扶贫墙体彩绘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忠孝文化广泛宣传,深入人心。

  2019年3月26,在张掖市孝道文化研习会的倡导下,来自各社会团体、企业代表、红軍后代代表共400余人,在高金成革命烈士纪念馆公祭革命先烈,替英雄后代尽孝,怀念忠烈英灵,被省、市电视台及凤凰网新闻广泛转播。

  2019年5月,张掖市孝道文化研习会被列入全市贯彻新时代文明践行组成单位,带领20多名会员前往临泽县参加了新时代文明践行试点工作活动启动现场,将自己编写的宣传诗歌资料、文艺节目呈现给参加活动的村民,受到了当地群众广泛好评。

  在传承好孝道工作的同时,魏亚勇同志先后多次带领会员赴山丹、临泽、甘州区安阳乡、花寨乡等地开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扶贫讲座8场,专题为老年人进行消费维权公益讲座25场,参加人员2000余人。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慰问活动,慰问敬老院老人300人,贫困户80人,环卫工人250人次。近十年来,在他的组织下,共为贫困户捐助扶贫物资80余万元。

 

 

编辑: 杨洋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