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金张掖最美退役军人 自强不息 笔耕不辍 —黄闽江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2月31日 11:06

  

  黄闽江,男,汉族,籍贯福建南安,1982年10月生,2000年12月入伍,2002年退伍,中共党员。2005年,毕业中国传媒大学远程教育新闻专业。2003年分配到张掖电视台工作,长期从事新闻采访工作。采编的新闻先后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英国《每日邮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及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等全国多家卫视播出;一件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十多件作品荣获“甘肃广播影视奖”、“甘肃新闻奖”,在全省电视新闻摄像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连续五年被评为甘肃省电视通联先进个人,并被授予全市宣传先进个人、全市青年岗位能手、全市最美劳动者等荣誉称号,十次荣获市电视台先进个人。

  满怀着对新闻工作的赤诚热爱,黄闽江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加强政治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编播了大量生动、写实的新闻报道,第一时间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传达出去,充分展示了新时期电视新闻记者扎实的业务素养、踏实的职业精神和社会的责任与担当。

  多年的军旅生活,磨砺了黄闽江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他经常说:“是党和部队培养了我,身上烙上了军人的痕迹,必须做一个合格的兵。”在实际工作中,他几乎参与了张掖市从撤地设市以来举行的各项重大活动新闻报道,连续十二年参加全市两会和“党代会”报道;五次跟随张掖代表团赴兰州参加省两会和省“党代会”报道;围绕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转型、保障改善民生、加强基层党建、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赴各县区蹲点采访,该同志还承担从事市广播电视台对外宣传工作,协助省电视台驻张记者站工作,采编的各类反映张掖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闻,在中央台和全国部分卫视频道播出,为宣传张掖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新闻《张掖: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扩大中新南向通道“朋友圈”》《张掖: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精品旅游线》《甘肃:三变改革激活力产业兴旺促脱贫》等新闻在各大媒体播出,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提供了舆论支撑。在全省开展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行动中,他多次赶赴祁连山矿区和牧民搬迁地蹲点采访,采制的《祁连山首次拍摄到雪豹交配画面》、《张掖: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加速整治祁连山全面转型绿色发展》等新闻在新华社、中央台多个栏目播出,独立拍摄的《祁连山生态恢复-肃南两旱獭争偶“大打出手”》新闻在全国各大媒体点击量超过1000万,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好评,集中宣传了我市在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效。2018年,针对全国网民关注的游客翻越护栏进入张掖丹霞景区踩踏事件,黄闽江连夜赶赴现场,陈述事实,谴责不文明行为,独家采制的新闻《不该迈出的脚步》被央视、新华社、新京报及东方卫视等全国各大主流媒体转载采用,全国网民纷纷谴责游客这一不文明行为,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在央视《新闻1+1》栏目对该新闻进行了深入分析,在进一步规范全国文明旅游行为的同时,也对我市的丹霞地貌进行了宣传和保护。

  一次次扎实勤奋的采编经历,一篇篇画面生动的新闻报道让黄闽江新闻形成了独特且鲜明的风格。他经常深入新闻一线,挖掘现实题材,足迹踏遍全市6县区的每个乡镇,从全市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到新农村的新变化,再到基层群众的喜乐生活,于普通人来讲是稀松平常的简单日子,对他来讲,都是新闻鲜活的点睛之笔。加班、熬夜、反复改稿、加工镜头……这些都是基本工作常态。但他始终坚信,这种艰辛是一种人生历练,是成长的铺路石。

  肃南突发泥石流灾害,他三天两晚露宿灾区,在”断粮”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将新闻传回播出,为抢险救灾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撑。同时,长期的从业经历和扎实的新闻素养让黄闽江深深明白,在追求宏大时政话题权威报道的同时,只有以实实在在“接地气”的新闻报道,才能获得更强共鸣,催生更大活力。在新闻走基层的活动,他带着“镜头里有‘民生’温度”的感言,多次赴肃南牧区挖掘鲜活新闻题材,当地许多农牧民都和他成为了好朋友,因为有了现实生动感人、充满生活气息的真实感受,他制作的反应牧区生活的记录片《大山深处的光明守望者》荣获中视协改革开放四十年电视节目展评展播纪录片短片类好作品奖。

  黄闽江不仅让“报道精品、精品报道”成为自己的自觉追求,也为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一名新闻工作者的力量。为了挚爱的电视新闻事业,黄闽江无悔地行走在一条不计得失,不断前进的道路上,以期用更多记录时代的精品力作实现新闻理想,在对人民群众的更多贡献中绽放人生光彩。在工作的前沿,他永远处在随时出发的待命状态,永远在自己的岗位上等待冲锋的口令,因为在他心中的始终坚守着"我就是个兵"。

 

 

编辑: 杨洋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