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金张掖最美退役军人 厚积薄发 百尺竿头 —杨成柏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12月31日 11:06

  

  杨成柏,男,汉族,1962年6月出生,1978年8月参加工作,高级职称,现任张掖体校射击队教练。1980年1月至1982年11月在84897部队射击队服役,1988年8月调入张掖市体育运动学校工作。在担任射击教练以来,在各级比赛中,先后为张掖市取得金牌226枚、银牌208枚、铜牌212枚,为省专业队和高校输送多名优秀运动员,得到省体育局、市体育局和学校领导及同行们的广泛好评。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级奖励,1989年被评为“全国体育优秀裁判员”;2018年被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体育局评为“全省体育工作先进工作者”;2016年5月被聘为西北地区射击协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2018年10月被选为甘肃省体育总会射击、射箭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杨成柏认定了这么个理儿--“自己只有半碗水,拿什么给学员满碗水,要当好教练员,就必须磨砺自己,练就高超的射击技术。”凭借着在部队练就的过硬技术,无论是寒风凛冽,还是骄阳似火,总能看到他在射击场上苦练技术的身影,饱经风霜的皮肤上不知被晒脱了出多少层皮,手上也磨出了厚厚的老茧,练就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本领。在授课中精准的演示,熟练的示范动作、举枪、瞄准、击发动作,博得了学生阵阵的掌声。多年的训练经验,他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射击训练经验,学生不仅记起来朗朗上口,容易领会,训练起来更是简单便捷,得心应手。2014年,在全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上,射击队取得了12枚金牌的优异成绩;2016年,在全省校级运动会上取得金牌4枚;2018年5月,蒋雯琪在全国射击系列赛第一阶段中获得女子青年组气手枪团体冠军;输送的赛艇运动员张治国在天津举办的全国赛艇锦标赛中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先后培养国家级健将包俊、董军龙,国家一级运动员安平、陈国鹏、陈飞、常海东、丁芙蓉、陈鑫、高鹏、张治国、帖永杰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的汗水换来了成功的喜悦!一点付出,一点回报,不懈的努力终于如愿。

  “临危受命,他站在风口浪尖上。”2000年张掖体校射击队撤销。2004年,市上决定恢复市体校射击队,杨成柏同志临危受命,奉命组建射击队。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战士和教练员,杨成柏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爱校如家,把射击队视为他这一生永远也不会放弃的“恋人”,百尺竿头。从刚开始到2013年的十年时间中,由于学校经费紧张,没有任何基础,没有一枪一弹,所招学生也全是奔着兴趣爱好而来。无奈之下,他到周边市州“借”他们淘汰的旧抢,到省体工大队软磨硬泡,要枪要弹,东借西凑,硬是凭着一批破旧设备艰难起家了。为了能让学生们有足够的训练经费,他跑上跑下,先后为射击队争取训练资金41万元,解决了学生们最基本的训练枪弹。去年,他不顾同事和朋友们的劝阻,凭着自己的关系,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0万元,焕然一新的张掖体校射击训练场在不久的将来建成,他心中的梦想也会在的退休前实现。舍得才能换来,忙碌当一种享受,勤劳的付出就有一定的回报。十多年来,杨成柏凭着自己对体育事业的热爱,对体校射击队发展的执着追求,多方争取,争得了各方面的支持、理解和厚爱。

  “良师益友,耐心是他对待学生的法宝。”在教学上是学生的严师,在生活上又是学生的益友。在训练场上,他传授动作要领和操作方法总是深入浅出、举一反三。当学生开始训练时,他边讲边演示,边教边纠正学生的错误,要求学生反复训练欠缺的技术,直到掌握为止。在生活上,他毅然决然的肩负起了“父亲”的角色。每天早上,他总是第一个站在训练场上,风雨兼程,手把手教会学生每一个要领。能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刚刚入校的肃南籍学生洛桑索南,性格孤僻且不善于和同学们交往,他更是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刺头”。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了解,杨成柏同志发现了他的独特之处,那就是洛桑索南同学有天生的射击天赋,他没有放弃这名学生,在日积月累的谈心交流和手把手的耐心教育下,洛桑索南同学的训练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让他看到了希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9年全省射击锦标赛上,洛桑索南同学以595.9环的佳绩,和队友取得了10米气步枪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学生苏锐从出生三个月后父亲因车祸不幸去世,母亲改嫁,从小由爷爷奶奶带大,家住在农村,家庭经济困难。杨成柏在2018年和2019年开校前为其分别缴纳500元的交伙食费。

  十五年的时间,张掖体校射击队已成长成为一支素质好、技术精的队伍。这离不开杨成柏同志多年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优秀品质和坚持不懈、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艰辛努力和付出。

 

 

编辑: 杨洋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