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李桥乡:党建引领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5月08日 09:23

  山丹县李桥乡以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激发党员活力,激活党建“生产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坚持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在山丹县,提起“高庙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近两年来,高庙村以风景优美、空气清新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每逢夏秋旅游旺季,美丽如画的风景区里游人如织,勤劳好客的高庙村村民的生活也因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高庙村巨变的背后,有一个有远见,思维宽阔、团结一心的“好班子”,在支部的带领和不断努力下,曾经凋零破败的“荒地”变成了让人流连忘返的“花海”;昨日思想落后的“贫困户”变身致富“领头羊”;昔日“空壳村”成为今日“摇钱树” 。

  近年来,高庙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注重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党组织在精准扶贫、社会治理、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等重点工作中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积极引入重点项目,就近解决村民就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递增。

  2015年,高庙村“两委”充分利用村子地处山丹五大特色景区“掌心”的地理位置优势和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景观,成立了张掖市第一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等产业。通过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闲置农房及宅基地资源,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农户以入股分红、在合作社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特色农家院、乡村家庭旅馆等随之出现,村民收入来源途径不断增多。

  “今年,我们计划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创业带富能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真正实现‘党建引领、基地带动、产业发展、村美民富’的目标。”对村上发展,高庙村党总支书记宋集英满怀信心。

  李桥乡以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对照“七个标准”建设要求,采取一村一策、重点帮扶等措施,深入挖掘农村资源优势,创新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模式,进一步增强农村党员党性意识,提高“双带”能力,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落实党建责任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随着气温慢慢回升,以往以传统小块条田种植为主的高庙村,农民种完田大多聚在广场上晒太阳,而如今,村民们一个都没闲着,家家户户都在合作社、种植大户的地里挣工资。

  高庙村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工作动力,在解决农村基层管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发展产业等方面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

  高庙村党员致富能人史义民积极响应政府返乡创业号召,结合本村实际,牵头成立了高庙锦绣田园专业合作社,致力于发展高庙高庙乡村旅游,提升产业品质。同时结合“党员带富行动”,加大高庙记忆民俗文化产业园建设。并积极出谋划策,协同村“两委”积极探索“三权”分置模式,农户以土地、资金、劳力、闲置房屋等入股,部分荒山、滩涂等闲置资源进行规模流转,彻底从过去“小打小闹”转为“集团作战”,村民们也从小块条田上解放了出来,有的外出务工,有的在家门口挣工资,年底还可以拿到流转分红。至目前,高庙乡村旅游综合服务体年实现收入突破50万元,农户分红达到12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5万元,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的华丽转身。

  发挥党员作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走进高庙村,宽阔平整的村级文化广场,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红瓦白墙整齐划一的屋舍映入眼帘。栽种别致的绿化带,太阳能路灯、篮球架、垃圾箱等齐全的基础设施应有尽有。

  村落的一角,佩戴党徽的党员们正在清扫垃圾、疏通水沟、维护绿化带。每逢党员固定活动日,打扫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成了高庙村不可缺少的项目,村“两委”成员和全体党员带头对全村环境进行彻底清扫,村民们也自觉参与大扫除活动。

  近年来,由于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实施,高庙村由原来的“贫困村”蝶变成如今的“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得到彻底改观。

  高庙村“两委”以“厕所革命”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为契机,积极发挥党员表率作用,引导村民改变落后的思想,形成大家动手搞清洁、搞绿化、搞建设、搞管护的良好风气。

  通过每月“固定党日”邀请贫困户和村民代表参与会议,进行政策宣讲,彻底改变村民“等靠要”思想;通过党员带领每月开展固定“环境卫生日”,从行动上带动村民爱护环境卫生;通过党员认领栽种“党员林”,改善村庄环境。村民们共同的努力换来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现在大家的环保意识普遍提高了,乱扔垃圾的人少了,环境整治工作比以前轻松多了。”宋集英笑着说。

  高庙村只是李桥乡“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李桥乡各级党组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乡村绿化美化等工作,农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实现环境卫生管理常态化、全覆盖,一个个“美丽乡村”成为丝路大地上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张燕)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