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乘“一号”春风 开“三农”新局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3月08日 17:39

0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这是虎年春天的“好雨”,奏响了“三农”工作激昂的“奋斗曲”。从春天出发,乘着中央一号文件的春风好雨,山丹县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春风化雨引领振兴,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动能

  3月7日,艳阳高照。在位奇镇芦堡村,春意萌动,新建成的5000多亩高标准农田整齐划一,种植户周渊学告诉记者,有了高标准农田,机耕路通到田头,全程都用上农机,还可以实现水肥一体化、省力又省钱。

  位奇镇镇长樊涛介绍,要切实把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作为今年三农工作、乡村振兴开局起步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领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努力在落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奋力推进乡村振兴上创示范,在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上下功夫,在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上出实招,真抓实干,为乡村全面振兴添彩。

  惊蛰时节,气温回暖。查看土地墒情、农技专家“问诊”、选良种优结构,位奇镇广大干部群众迅速抓住有利时机,掀起春耕备耕的高潮。“一号文件共提出稳定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等共35项重点工作。核心是端牢饭碗、装满大家的‘面袋子’‘菜篮子’‘油瓶子’,并鼓起农民的‘钱袋子’。特别提到2022年适当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稳定粮食生产补贴政策。目前,农民种粮积极性开始高涨。”樊涛表示。

  位奇镇位奇村党支部书记周立堂说:“‘一号文件’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今年我们村上要把坚持产业富民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 ‘一号文件’让我们发展产业有了主心骨。”

  位奇镇春耕备耕仅仅是一个缩影。犁铧翻开沉睡的泥土、种子播入希望的田野——随着春风劲拂,山丹县由低海拔到高海拔地区,依次进入春耕时节。行走在焉支大地的田间地头,扑面而来的春耕备耕气息让人振奋。全县上下正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一号文件”的指引下,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开始谱写乡村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突出主线守牢底线守住红线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农业作为强国之根,固国之本、增国之力的战略作用更为突出。2022年,我们要发挥好农业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作用。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死守耕地红线,突出农民增收这条‘三农’工作主线。”谈及贯彻“一号文件”,山丹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乔胜德表示。

  2022年,山丹县将保障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坚决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优化品种、集成技术、改善品质、提高单产,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在东乐、位奇、陈户等乡镇打造10万亩优质小麦示范片区,切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确保农业稳增产、农民稳增收。2022年全县完成粮食播种面积45万亩以上、产量实现20万吨以上。

  在已脱贫村陈户镇寺沟村,热火朝天生产场景扑面而来。正在组织村民做好高原夏菜育苗工作的村党总支书记刘佰海认为:“一号文件”明确要求要巩固并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今年,村“两委”落实“一号文件”,就是要继续完善监测帮扶机制,更加精准落实好帮扶措施,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村里把产业帮扶作为着力点,进一步壮大特色产业,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加收入。

  农业农村工作、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山丹县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三个总体稳定”要求,持续加强“三类户”监测,常态化开展防贫返贫监测和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通过强化产业扶持促进脱贫群众稳定持续增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力争2022年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14850元,增长10%以上。

  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深入推进城乡融合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今年,山丹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三新一高”导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有力推进乡村建设,不断优化人居环境,全面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3月6日,在山丹县清泉镇郇庄村,乡镇干部、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民开心满满,该村继获得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后,最近又迎来发展新机遇。郇庄村村委会副主任张建林表示,今年,县上紧紧围绕“彩虹张掖·五彩山丹”主题,加大城郊村改造提升力度,对郇庄村、双桥村、清泉村、南湾村、北湾村、祁店村、拾号村7个县城周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同步配套建设现代农业科技园、如意花海田园综合体,打造特色鲜明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这让他们发展的信心更加充足,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村韵的幸福家园将呈现在他们面前。

  “贯彻‘一号文件’,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入手,从最忧心的事抓起,把民生短板补齐。”今年山丹县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和沿山冷凉特色农业发展定位,大力推进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着力实施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加快构建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以打造现代肉羊融合发展产业园和马文化产业园及孕马养殖产业园为牵引,带动全县肉羊饲养量突破160万只,马匹养殖量突破2万匹。以打造优质饲草和中药材规模化绿色生产基地为抓手,带动全县优质牧草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以上,建成中药材规范化生产基地3.5万亩。以抓好国家区域性马铃薯、油菜良种繁育示范县建设为目标,建设马铃薯、油菜高科技试验站和示范基地,打造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的马铃薯基地28万亩、油菜籽生产基地4万亩。同时,山丹县还将持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压实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责任,着力开展“城市功能提升、城乡融合发展、集镇改造升级、环境优化整治”四大行动,统筹推进乡村建设,努力构建“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黄东亮)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