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东乐镇:夯实法治根基 绘就乡村善治新画卷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12月14日 11:28

0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近年来,山丹县东乐镇以“创新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为着力点,围绕“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基层法治、乡村德治”,探索镇村依法治理新途径,不断夯实法治根基,绘就乡村治理新画卷。

  压紧压实普法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标准化引领、目标化考核,推动普法责任“落地见效”,以“谁执法、谁普法”为基础,推动形成“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持续通过“法律八进”、“法治+党建”、“法治+乡村振兴”等法治活动路径,逐步完善以创新理念、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宣传推介“四位一体”的东乐特色法治文化体系,主动适应社会公众学法需求,从不同层次、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开展“订单式”“菜单式”普法宣传教育,力争做到“八五”普法工作的精准化、体系化、专业化。

  拓展延伸普法触角。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法治文化广场等阵地场所,持续化、常态化进行农村法治宣传,并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充分发挥镇村综治中心、东乐司法所、东乐派出所等等职能作用,整合律师、“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公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持续推动全镇10个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延伸触角、增加覆盖面、提升服务质量,为群众及时提供更精准、普惠、高效的法律服务。同时,以镇村网格线、法律服务线、执法司法线为支撑,建成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的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网格化普法宣传新路径。目前,全镇共拥有“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112人,聘请法治副校长3名,普法志愿者65名。

  切实强化普法阵地。始终把普法教育放在依法治村工作的首位,结合村街实际,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打造东乐镇法治文化广场、大桥村法治文化长廊、东乐中心小学法治校园、山羊堡村法治广场等5个宣传阵地,形成“一村一亮点,百花齐放”的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格局。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精心打造“乡村振兴”法治文化平台,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民法典宣传”“民主法治村”创建等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创建出城西村、大寨村、五墩村等市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在村社法治建设上助力乡村振兴。(高伟)

 

 

编辑: 孙婧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