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清泉镇:坚持“五治”融合打造基层社会治理“郇庄模式”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2年03月17日 15:57

0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山丹县清泉镇郇庄村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五治三团”融合治理模式,强化“三团”队伍建设,积极参与重大决策、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反应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党组织领导下“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政治强引领,凝聚基层治理合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班子,使党组织动员群众、协调各方、化解矛盾的能力显著提升。通过党建共同体、党员先锋队等形式,形成零距离的“服务网”、精细化的“治理网”,把党建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

  法治强保障,百姓参与百姓事。利用清泉话语、微信订阅号、微信视频号、微信群等新媒介开展“微普法”;通过开展“三进”活动(法德讲堂进村社、纠纷调解进村社、法律服务进村社),建设法治广场、法治图书角,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等形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法用法尊法守法,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群众法治意识不断增强。

  德治强教化,百姓参与道德评判。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核心价值观入心、传统美德上墙、推先树优上会、先进事迹宣讲等活动,通过“入、上、讲、评”等方式,深入开展评选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创评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自治强基础,百姓参与事务决策。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载体,科学划分辖区网格片区,按照“定格、定人、定岗、定责”的要求和“一格一员”或“一格多员”的标准,选聘支委班子成员和党员社长为网格管理员,并将辖区内的管片民警、调解、治安信息员等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员队伍组织体系,形成了更为精细化的“网中网”“格中格”。网格管理员严格按照“四个不少于(每周深入责任区不少于2次,每月走访居民不少于40户,每年每户居民至少走访接触一次,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网格民情会商活动)”要求,深入村社开展工作,切实做到管理服务的“零距离”和“面对面”。

  智治强支撑,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有效利用综治E通、电子政务、雪亮工程等平台,强化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及时公示公开涉及农民利益、群众关注的村级重大事项和村级资产管理情况,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级公共事务,使其成为乡村治理的参与者、公共事务的推动者、集体利益的共享者,让各类基层社会治理参与主体找到了“最大公约数”,画出了“最大同心圆”。百姓参政团累计召开各类参政议政会议127场次,参议决策村办公场所建设、集体经济发展、道路硬化、低保认定等事项139项;百姓服务团开展各种服务242场次,帮办实事好事128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2起,使广大群众真正当家作主,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情,推动社会治理“由管到议”。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