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陈户镇:改善人居环境 让乡村“颜值”俏起来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5月08日 09:14

  初夏时节,漫步山丹县陈户镇乡村,宽敞的水泥路通村入户,道路整洁、院落别致,杂草枯树、陈年垃圾也不见了踪影……今年以来,陈户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农村生活垃圾、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打响攻坚战、整体战、持久战,使全镇农村面貌“大变样”,农村品质“大提升”。

  改善环境“治”字当先

  今年以来,陈户镇按照“主体上全民参与、空间上全覆盖、时间上全天候、考核上全过程”的总体思路,制定下发《陈户镇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根据五定原则,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保洁员每周二、周五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建立定人定时定区域的常态化保洁机制,并为各村配备垃圾车、垃圾斗、垃圾箱等硬件设施。细化量化治理内容、治理标准、治理时限。积极整合工作力量,扩展整治覆盖范围,逐镇村组建工作机构,强化保洁队伍建设,实现合力联动,确保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迅速启动、纵深推进、全面整治。

  提升环境“管”是关键

  走进陈户镇陈户村,居住点道路整洁,垃圾桶有序摆放,农家小院收拾得清清爽爽,保洁员挥动着铁锨、锄头,整修树畦,清理路边杂草,三轮电动车来回穿梭,拉运生活垃圾……67岁的村民王绪珍高兴地说,垃圾丢进垃圾箱,还有专门的保洁员打扫卫生,现在,村上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就连心情都变的不一样了。

  陈户村治理“脏乱差”顽疾,只是陈户镇大力改善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陈户镇坚持“先干净、后整洁、再美化”的原则,建立完善垃圾清扫、保洁、分类、处置、转运制度,与16个行政村签订全域无垃圾目标责任书,层层夯实责任,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号工程”,创新机制,综合施策,治理“脏乱差”顽疾。探索制定卫生保洁、分类收集、垃圾清运等管理制度,召开群众会议,形成“村村都有村规民约、社社都有实施办法”的整治氛围;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对垃圾、杂草、三堆进行综合治理,形成了群防群治、全民参与的环境治理格局。

  守护环境“宣”是主题

  陈户镇充分利用会议、平台、条幅等方式,大力宣传“全域无垃圾活动”重要性,让群众从思想上提高对人居环境改善的认识;参与意识提升,积极引导群众形成自我参与“全域无垃圾行动”的意识;同时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真正形成上下联动责任体系,建立健全村庄环境保洁制度,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镇环保站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结合的方式每月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并将考核结果计入各村年终考核,倒逼工作落实,实行量化考核,促使全域无垃圾迈向“常态”,确保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成果稳固提升。

  村社变美了,村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保护生态、爱护环境的自觉性也提高了。

  每年初春时节,陈户镇岸头村的村民自觉在村前屋后栽些绿化树,房前屋后栽些花草,“装扮”山村的容颜。今年,陈户镇在全镇范围内种植枸杞、沙枣、山杏、大白榆、花冠木、刺梅、榆叶梅等各类树木29.5万株,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并以此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重点在三十里堡、西门、刘伏村种植枸杞20万株,实现环境美了生活变了口袋鼓了。

  如今,漫步陈户镇村村社社,一座座院落错落有致,一条条硬化道路连接着家家户户,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李姗姗)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