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化“虚”为“实” 润物无声 ——山丹县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实效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1月21日 11:36

化“虚”为“实” 润物无声
——山丹县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实效纪实

  近年来,山丹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扛在肩上,重点工作抓在手上,充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润物无声”的功能,化“虚”为“实”,着力增强意识形态工作实效,全力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创新思维抓住“关键少数”

  “干部夜校从党的基本理论、党性党风教育、党章党纪党规、形势政策、制度法规、能力素质6个方面对全县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延琳说。

  2016年,山丹县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提出开办干部夜校,形成由县上四大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全县机关党员干部全覆盖,并逐步向非公企业党员延伸的学习新格局。

  领导带头,创优学习氛围。该县县委班子坚持带头学习,制定《山丹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每年下发《年度学习安排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持续推进全县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常态化。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集中学习均超过12场次。对系列讲话精神、重要会议精神、重大部署等做到及时学、系统学、深入学,对有利于推动中心工作、指导发展实践的理论知识实行精心选题学、邀请专家讲、结合实践研,全年共开展各类宣讲286场次。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直接责任、一岗双责得到有效落实。

形成合力巩固“关键环节”

  县委班子成员带头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执纪检查、问责和巡察范围,县委组织部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县委党校完善各项制度,管好教材阵地、课堂阵地、科研阵地……各部门在分管领域阵地管控、重点人群思想教育等工作中认真履行职责,专注关键环节,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认真组织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48字”的职责使命,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开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壮阔东方潮”等专栏,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适时聚焦宣传重点,先后围绕精准扶贫、创新创业、重点项目、民生保障等开展集中宣传,县属各媒体年刊播各类稿件1万多篇(条)。精心谋划确定宣传选题,全方位、多层次阐释山丹特色,讲述山丹故事,传播山丹声音,展示山丹好形象。2018年在中央级各类媒体发稿1200多篇,人民网、中新网、新华网发稿400多篇;省级各类媒体发稿近2000篇;市级媒体4000余篇,形成了正面舆论宣传强势。

  把做好新媒体舆论工作作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宣传格局。搭建起全市首个全融新媒体网络平台,涵盖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号、社区部落等为一体的全融新媒体矩阵,覆盖山丹20多万主流互联网用户,月图文阅读量逾百万人次以上。通过新媒体平台对百姓春晚、冬至民俗文化节等活动现场直播200多场次,直播用户25.2万,观看量近420万人次,为传播山丹声音,讲好山丹故事,提升山丹知名度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加大文化阵地建设力度,完成县数字影院、博物馆、图书馆、民俗文化陈列馆、美术馆主体工程建设,巩固提升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成果,公共文化阵地不断完善。

落细落实培育核心价值观

  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组织开展“最美人物”“甘肃好人”等推荐和评选活动,2人荣登“甘肃好人”榜。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积极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八个一”示范工程,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创建和“五星文明户”评选活动,全县建成全国文明乡镇1个、文明村1个……该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该县坚持融入贯穿结合、落细落小落实和日常经常平常,不断深化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人信人守”“我信我行”工程,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创建”行动,建成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主题公园、主题示范街等示范点246个,推动了创建工作由点向面深入开展。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和“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制作更新公益广告715块。评选“五星文明户”881户,表彰“五星文明标兵户”267户。建成乡镇道德讲堂总堂8个,村级道德讲堂71个,不具备条件的村开展流动道德讲堂,开展道德讲堂教育活动100多场次,广大农村群众广泛接受道德教育和思想洗礼。开展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印制并发放《倡议书》《宣传册》等宣传资料6万多份,建立抵制高价彩礼宣传墙100多面,制定下发了《山丹县党员干部带头遏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规定》,组织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10000余份,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与“三治”共管社会治理体系相结合,充分发挥“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宣传劝导和教育监督作用,形成了婚丧事宜有人管、高价彩礼一起治、陈规陋习大家批、婚嫁新风人人效的基层治理新气象。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实施“德治”建设,培育文明乡风,有效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补足精准扶贫的“精神短板”,促进乡风文明建设。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摄影展暨征文活动、“纪念改革开放40年”体育摄影大赛、“快乐老乡”群众性引领示范活动、“消夏周末”广场文化活动100多场次,极大地丰富了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翟继宗)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