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山丹县科技创新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18日 14:42

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山丹县科技创新工作纪实

  2012年至2018年全县专利申请量累计达到2638件,授权专利590件,有效发明专利达21件,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25件,专利申报量跃居全省县级前列……近年来,山丹县以科技创新为突破点,加快调整经济结构,专利申请数量与质量大幅提高,科技实力持续增强,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形成。

政策扶持聚集创新动力

  走进位于张掖国际物流园区的山丹县精海瓜子生产车间,一袋袋包装精美的瓜子正不断地从全自动包装机内传送出来,被整齐地摆放在一个个纸箱内被销往市场。公司负责人马延麟告诉记者:“今年,政府为我们协调贷款200万元,同时还为我们引进了3名大学生,不仅解决了企业发展中资金短缺的问题,也进一步打牢了技术和人才基础,目前我们企业已经申请了15项专利。”

  该县在全面贯彻落实全省《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支持科技创新“30条”以及市上“黄金19条”等相关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围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制定出台了《山丹县贯彻落实省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山丹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创新创业政策措施,优化创新政策环境。目前,已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培育并认定省级国际合作基地1家,推荐上报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0家,争取上级各类科技资金435.7万元。

搭建平台增强创新活力

  以张掖国际物流园区、创新创业大厦、沃谷创业孵化园为切入点,打造了各级各类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19家,先后吸纳入孵各类企业(团队)280多家,成功孵化“小朱瓜子”“昌隆实业”“菇东东”“唯玫香”等一系列创新创业企业和产品。

  如今在山丹,到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创新创业氛围。这一切都得益于该县积极构建科技创新载体,通过整合产业技术创新资源、引导创新要素集聚、争取资金支持等方式,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该县积极鼓励企业与重点院校建立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与载体,指导丝路盛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康源清真牛羊肉加工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与南京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12个科研院所达成院地合作,促进县内企业加快创新能力建设,持续协调发展。指导山丹县祝福油脂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的食用植物油逐级温控压榨工艺、短程螺旋高效食用油压榨机、食用油气动沉淀过滤装置、食用油原料温控逐级炒制设备等1项食品工艺、3项设备参加甘肃省第三届“创新杯”工业设计大赛,培育精海农副公司申报了甘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精准服务提升创新实力

  结合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建设,采取举惠政“引”、建平台“宣”、送骨干“学”、请名师“教”、沉下去“挖”、选重点“育”等措施,服务科技创新企业、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该县通过“互联网+知识产权”的模式,指导建立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网络平台,服务范围涵盖专利运营、专利技术开发、专利咨询及管理、商标注册咨询等,加快我县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针对企业科技人员专利申请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一站式、上门式、贴心式服务模式,现场帮助企业挖掘专利素材,为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及信息服务支持。结合“科技三下乡”、科技活动周、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大科技宣传力度。组织全县16家科技型企业参加全省科技博览会,增强了企业的知名度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企业的创新意识。同时,邀请甘肃生产力促进中心相关专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流程、注意事项、知识产权保护与专利申报、科技项目申报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深入8家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目前,全县培育省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1家,涌现出了山丹精海农副、尚丰节能等一批专利申报大户,培育出了一大批农副加工、新能源、牧草烘干等系列新产品。(钱大伟 窦玉洁)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