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山丹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12月07日 10:06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山丹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初冬时节,行走在焉支大地上,水净、村美、民富,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美好图景徐徐展现,希望的田野上释放着乡村振兴的无限动力。

  近年来,山丹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超前谋划,精准施策,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让农业产业强起来

  “只有把产业做起来了,甩掉贫困帽子,群众增收致富了,实现乡村振兴才有底气。”山丹县陈户镇寺沟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兴说,这几天,园区内70多座大棚订单娃娃菜即将外运。目前,占地1000亩,以香菇、蔬菜、林果种植为主的寺沟村农业综合种植示范园初步成形。

  该县积极整合扶贫产业,引导贫困户、人才技术、政策资源向“产业园”集聚,走出了一条村集体、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三方产业共建、利益共享、发展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近年来,山丹县把产业培育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重点,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质量兴农和效益强农并重,按照“重点培育、打造精品、串点成线、扩面提质、争创示范”的攻坚思路,着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带、美丽村庄示范带、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带、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带、通道经济示范带等“五个示范带”,以点带面,辐射带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该县坚持把绿色有机农产品和农畜产品加工作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根本方向,突出抓好主导产业培育,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持续做大做强马铃薯、啤酒大麦、食用菌、枸杞、畜禽养殖等优势主导产业。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现代农业主体培育和品牌创建行动,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累计建成农产品加工企业47家,培训家庭农场145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03家,带动全县稳定流转土地面积29万亩,累计获得“三品一标”农产品34个,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

让农村环境美起来

  时值初冬,天气寒冷,在山丹县镇城北村广场上却是另一番热闹情景。干净整洁的村文化广场上,村民们跳广场舞、打篮球、下棋,成为该村冬日一道靓丽风景。这是去年以来该村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生态建设激励机制,统筹城乡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以“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为统揽,全力组织实施山水林田湖草、山丹河城区河道综合治理、“三北”防护天然林保护等生态项目建设,大力实施造林增绿、湿地修复、建园成景等项目,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以“千村美丽”“万村整洁”工程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1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6个环境整洁示范村,以点带面,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以“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和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为契机,探索推行“街长制”,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治理、“厕所革命”、农村危旧房拆除等专项行动,建立完善农村环境整治各类长效机制16项,新建垃圾处理点23个,清理各类生产生活垃圾6.47万余吨,拆除农村危旧房1130户,复耕绿化面积230多亩,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让基层组织强起来

  村主干道硬化美化工程进展顺利,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土地流转整村流转给村民带来“双收入”……走进山丹县东乐镇五墩村,一股干群心齐干事创业的新气象扑面而来。

  “这都得益于我们选出了能干的当家人。”今年64岁的村民杨发国乐呵呵地说,这都是选出了“好班子”带来的变化。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乡村振兴,带头人是关键。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该县从加强基层党建入手,从建强基层阵地、突出精神文明工作、选强配优村党支部班子等入手,实施乡村组织振兴,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础战斗力,基层堡垒作用明显加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能力不断增强,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该县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移,把加强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工作,全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建立和完善以党的基层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为纽带的农村治理体系,加快形成“政府引导、多元协同”的治理局面。结合“能人进村班子工程”,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累计选派驻村第一书记32人,能人型村干部比例达到92.3%以上。建设县级矛盾调处中心,完善村级矛盾纠纷调处组织,促进矛盾多元化、精细化调解,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8.3%以上。不断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制,形成村民自治、社会参与、激励有效、约束有力的共管机制,筑牢了乡村破浪稳行的“压舱石”。“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模式推行以来,共开展各种服务2300多场次,帮办实事好事620多件,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70多起。(翟继宗)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