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清泉镇:“招蜂引蝶”促发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05日 17:00

——清泉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八月的清泉,秋高气爽、花红果硕。彩虹山丹的醉蝶花、小丽花、万寿菊……娇艳美丽游人沓来;路灯架设、道路拓宽、村容改造……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乡村振兴、“三变”改革、集体经济……改革探索破题发展,今年以来,清泉镇全力落实县委、县政府“1255”总体工作思路,深化党建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

党建引领增添动力

  该镇采取专家讲堂辅导学、干部讲坛倒逼学、微信平台掌上学、理论考试开卷学、严格制度集中学、读书活动分享学、赴外考察实地学、在职教育提升学“八学”方式,建设学习型机关。持久深入掀起学习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的高潮,15名同志取得社会工作者资格证书,10多名同志参加研究生和第二本科学历教育,全镇党组织、党员的政治思想基础更加牢固,干部的学养基础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15个村全部建起党群服务中心,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对标自查、全面整改。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村干部考核管理补充办法和社干部考核管理规定。西街村升格为全县第一个村级党委。部分村的党建工作得到省市肯定,做实完善了三治社会治理模式。累计投入1200万元,优化阵地建设,除南关和红寺湖村外,其他13个村的办公场所全部进行高标准改造。

争引项目加速“引擎”

  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全镇累计实施项目投资8702万元,完成城北等村村容村貌整治和基础设施改造。目前,全镇15个村有13个村实现亮化全覆盖,12个村完成了村容村貌整治和绿化工程。投资100万元新建2个文化广场,全镇建成村级文化广场16个。正在建设农产品直销市场、贫困人口培训基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大棚低压暗管配套、基础母驴养殖扶贫产业和少数民族聚居区扶贫渠道续建等工程。爱福农业投资1870万元的食用菌精深加工生产线、净化池修建、变压器站建设已完工。三禾戈壁农业投资3280万元的菌包生产线、菌种繁育中心、食用菌大棚、厂区办公场所等设施正在建设之中。投资450万元在清泉村、祁店村、南关村建成集体经济林2000亩,配合林业部门实施了县城东西出城口交通林带建设工程10公里。正在开工建设千亿斤粮食增产项目、红寺湖村塘坝加固清淤和东街村城区防洪工程。

多措扶贫成效斐然

  该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第一工程”,凝聚脱贫合力,加大资金投入,采取易地搬迁和产业扶贫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验收过程顺利。投资近1600万元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楼进行了摇号分房,正在组织搬迁入住。与相关合作社和118户集中安置户签订扶贫后续产业钢架大棚分配协议和分红协议,其他贫困户发放基础孕驴110头,实现了171户精准扶贫户户户都有扶贫产业。进行三化改造的55户贫困户有30户完成住房改造任务。精准扶贫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在源头上得到有效防控。

“三变”改革初步破题

  该镇把“三变”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完成村社财务清理规范工作,实现了社账镇管全覆盖。建立了村社集体资产投资经营重大决策向镇党委、镇政府报备制度。在此基础上,郇庄村实行“三变”改革与精准扶贫相融合,建起精准扶贫产业园,精准扶贫户委托专业合作社经营,村集体、精准扶贫户、合作社持股经营,签订了权责明晰的收益分红合同。郇庄村、祁店村利用集体闲置土地发展乡村旅游业,实行“三变”改革与乡村生态振兴、文化振兴融合发展。清泉村、祁店村利用集体闲置土地发展集体经济林,初步实现了“三变”改革与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双桥村建成“羊肉美食村”,实现了“三变”改革与农户闲置房产、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总体来看,我镇“三变”改革已经有机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各个领域,初步形成富有活力的运行模式。同时,组织15个村讨论形成各村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制定了各村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路线图,完成了全镇文化振兴基础普查工作,为全镇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苏富才)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