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众志成城扶贫 攻坚步履铿锵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9月03日 16:41

众志成城扶贫 攻坚步履铿锵

——山丹县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纪实之一

  “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头等民生工程,必须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全力推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面对贫困,山丹县全民聚力、众志成城,向贫困发起“总攻”。在脱贫攻坚这一场只能胜不能败的大战中,山丹县布局落子,势大力沉,交出了一份漂亮圆满的答卷——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4587户、1.42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1248户3317人,共减少贫困人口11913人,贫困发生率由9.29%下降到2.55%,全部指标均达到考核验收标准。

明确目标 按下脱贫“快进键”

  截止2014年初建档立卡时,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87户、1.42万人,贫困发生率为9.29%。13个重点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76户、4263人,分别占全县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27.8%和30%……

  面对贫困这块“硬骨头”,山丹县迎难而上。扶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该县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围绕省市要求、紧盯脱贫目标,结合县情拓展扶贫攻坚行动,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意见》,“1+17”精准扶贫方案全面落地,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心如铁,意志如钢。这是对历史的担当,这是对人民的负责。在率先脱贫的攻坚路上,山丹县义无反顾地按下了“快进键”。

  很快,围绕“结对帮扶全覆盖、村村都有工作队、户户都有干部帮”的目标,市、县、乡镇、村社四级联动的工作体系建立起来了:严格落实县级领导联乡挂项、部门帮扶、干部驻村蹲点工作制度。全县30名县级领导每人联系1—2个贫困村,25个市级单位和162个县直部门、单位与全县110个村结成了帮扶对子,2590名市、县领导、干部与2718户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针对13个贫困村实际情况,该县调整充实帮扶工作队力量,借助全市实施的干部“穗选”“墩苗”计划,整合联村干部、到村任职(挂职)干部、大学生村官和乡镇包村干部68名,组成13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加快脱贫步伐。

  焉支大地摆战场,祁连山下鏖战急。一场向贫困宣战的攻坚战就此展开。

挂图作战制定扶贫“精准策”

  脱贫攻坚大战,考验的不仅是意志,也是智慧。找准目标,把握重点,全力推进,构成了山丹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主旋律。

  结合自身实际,该县将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积极推动“1+17”精准扶贫方案落地,并就此下达任务书,画出作战图,确定时间表。

  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全县推进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按照“五到村、六到户、七到人”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行“挂图作战”,张贴“作战图”,制定“施工图”,列出贫困村、户扶贫攻坚工作清单,倒排工期,逐项消号等方式,确保实现当年整村脱贫的目标任务,切实做到了做到总体规划科学,年度计划明确,推进步骤清晰,帮扶任务具体,在全县上下初步形成了条块联动、上下齐心、主抓靠县、落实在乡、行动在村的工作格局。与之相配套,《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及问责办法》同时出台,规定脱贫攻坚工作组织领导不力、群众满意度低、“七个一批”“六大工程”等重点工作落实不力的,均要受到问责。

万众一心形成攻坚“大合唱”

  脱贫攻坚,志在必得。一场脱贫攻坚的“大合唱”在焉支大地唱响……

  县级领导同志走在攻坚队伍的前列,更多的部门都动起来了。人社局多次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活动,深入开展精准脱贫劳动力培训到户到人工作。商务局主推电商脱贫攻坚工作,教体局“教育扶贫”行动扎实有效,民政局把重点对准“社会保障兜底”……

  更多的扶贫措施推出来了,更多的“新招”亮出来了。旅游扶贫不断破题,金融扶贫落到实处,资金整合投入、富民产业培育使群众得到实惠,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送到了贫困户的家里,能人带动“6+1”脱贫、“支部+”党建助推扶贫、“联帮带”驻村结对帮扶、培育产业扶贫“四变”模式等脱贫攻坚模式成效显著……

  竭尽全力,以竟全功。山丹县推进脱贫攻坚步履坚定,铿锵有声。(翟继宗)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