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陈户镇:移风易俗入民心文明新风拂面来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8月08日 10:56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移风易俗是大好事,既能减轻后代负担,又能把钱省下来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我们做为党员,应该带头抵制高价彩礼,遏制铺张浪费,树文明新风。”山丹县陈户镇王城村党员王新华说。近日,山丹县陈户镇王城村党支部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研讨会,为推进移风易俗、高价彩礼等工作献计献策,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山丹县陈户镇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村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山丹县陈户镇认真贯彻省市县关于推动移风易俗的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动员党员干部示范带头,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同时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以整治农村“高价彩礼”为切入点,把精神文明创建融入村民自治,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形成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共建和谐美丽新家园。

党员干部带头示范

  “儿子在今年高考中金榜题名,做为家长我特别开心,但是做为一名农村党员,我应该带头抵制升学宴,我要自觉为广大群众做出榜样”该镇一名农村党员说。今年以来,该镇先从党员干部开始抓移风易俗工作,倡导文明新风,遏制婚丧喜庆铺张浪费现象。利用每个月的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相关文件,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坚决向“升学宴”“谢师宴”说“不”,各村党员干部带头抵制大操大办的陈规陋习,自觉为村民树立起标杆,自觉签订承诺书,摒除陈规陋习。“党员干部是群众带头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必须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民风淳化。”王城村党支部书记曹正林说。

村规民约保驾护航

  在破除陋俗、推进文明新风形成的过程中,陈户镇各村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制定村规民约,实现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各村均在村规民约中写入移风易俗相关规定。

  除了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外,各村还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负责具体监督本村移风易俗事宜,通过“动态陈户”微信公众平台、党员微信交流群、村村响等形式做好移风易俗的宣传工作,促进乡风文明,有效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现在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婚丧嫁娶都有详细规定,村民们不再互相攀比了,村民办事没有负担了……”陈户镇寺沟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兴介绍说。

文化墙“绘”出新气象

  该镇在搞好美丽乡村、美丽庭院的基础上,在各村文化墙上绘制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二十四孝”“村约村规”等主要内容,教育和引导村民杜绝高价彩礼、厚葬、赌博聚众等陈规陋习,使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得到提升。同时各村开展“美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弘扬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文化墙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而且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文化建设引领风尚、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作用,在潜移默化中感召群众的心灵,营造出乡村和谐文明的新形象。”该镇文化站负责人说。

  目前,该镇共评选出“五星文明标兵户”32户、“五星文明户”79户、“最美家庭”16户、“美丽庭院”6户。全镇16个村正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相继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完善了村规民约,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发放《“树新风、我践行”移风易俗倡议书》300余份,使移风易俗工作家喻户晓。

  下一步,陈户镇将加大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力度,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支部“领头雁”的作用,以党风促民风树乡风,让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文明新风尚在陈户大地上开花结果。(李姗姗)

 

 

编辑: 杨旭康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