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文化旅游阔步前行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11日 10:11

  今年,山丹县以建设“文化旅游山丹”为目标,全力实施“旅游+”战略,着力打造“四区三线”融合发展区,旅游产业开发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旅游综合效益不断提高。上半年,全县共接待县内外游客168.9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7亿元。

高起点站位抓规划

  山丹县先后研究实施《关于进一步推进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的意见》《山丹县推进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推动全县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该县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研究解决旅游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出台了《山丹县加快发展旅游产业扶持奖励试行办法》,设立了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从政策和资金两个方面进行大力扶持。着眼生态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提出“四区三线”融合发展区建设方略,以发展规划和项目策划为重点,进一步明确产业框架和目标定位。同时,编制完成“彩虹山丹•如意花海”景观带规划、硖口生态旅游移民新村和生态旅游观光园规划、大马营镇果子沟生态旅游总体规划、祁店民俗文化产业园规划,配合完成《山丹马场旅游总体规划》。山丹大佛寺景区二期总体规划正在抓紧修订完善,明长城新河段保护与展示利用(汉明长城博物馆)项目、阴骘寺景区二期建设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和可研,清泉镇川口千亩玫瑰观光园、东乐镇南滩万亩油用牡丹观光园和走廊生态旅游产业园等一批融合发展规划开始编制,具体明确的发展蓝图逐步清晰。

全景式发展抓建设

  该县不断深入挖掘景区文化内涵,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丰富景区活动内容,着力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各景区立足自身文化特点,深度挖掘景区文化内涵,不断推进“活化”景区工作,使景区的静态文化活起来,树立了自身特有品牌,获得很好的市场反响。县政府与省旅投公司签订焉支山景区合作开发建设备忘录,游客中心、瞭望塔、历史文化展览馆等“三大建筑”回购工作有序进行,景点景观提升改造工作正在推进。大佛寺景区成功引进广东伙伴创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开发协议,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的山丹大佛寺景区二期项目已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库。投资2.3亿元的“彩虹山丹•如意花海”景观带项目列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库,2500亩花海种植任务已完成,大门、停车场、文化广场和游步道等基础设施正在紧张建设。长城沿线历史文化景区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正在对接全国青少年研学基地、长城边塞军事主题公园等项目,新河驿高速公路服务区和硖口生态旅游移民新村续建项目动工建设。阴骘寺景区引进客商合作开发二期项目已签署协议,规划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艾黎纪念馆装修布展完成总工程量的30%,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和县科技馆等展厅陈列布展规划逐步完善,马文化博物馆已完成招投标,即将开展装饰装修。全县新建和改建的40座旅游厕所已陆续动工建设。上半年,全县旅游项目完成投资2.85亿元,新建和续建旅游项目11项。

全产业联动抓精品

  山丹县将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作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以乡村旅游建设为契机,构建发展乡村旅游扶贫网络,在县域内7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积极探索“旅游+合作社”“旅游+农户”“景区景点+农户”等乡村旅游组织管理模式,打造一批“精品”乡村旅游品牌,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先后编制完成了祁店文化旅游产业园、硖口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园、大马营镇果子沟、高庙乡村旅游等13个乡村旅游规划,启动了长城沿线历史文化景区、阴骘寺景区和东乐南滩万亩油用牡丹观光露营基地等一批旅游融合发展规划项目。不断丰富创新乡村旅游产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一村一特色,高标准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目前,全县8个乡镇共打造规模以上乡村旅游点22个,2个村旅游示范村、2个旅游专业村、36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和示范户列入全市首批“双十双百”乡村旅游示范工程,初步形成了以绿色景观和田园风光为主题的观光型休闲农庄,以采摘体验为主题的体验型生态园区,以民俗文化和健身娱乐为主题的康乐型景点。

  同时,该县广泛宣传推介山丹乡村罐罐席等特色美食,一批旅游+特色餐饮拉动了县内外消费市场;大力扶持鲜食草莓、红提葡萄等特色农产品,一批旅游+采摘体验催生了田园综合体;积极倡导赏花垂钓、念卷唱戏等业余爱好,一批旅游+休闲娱乐引领生活新时尚;精心组织户外徒步、自驾旅行等团体联谊,一批旅游+户外运动激发了全民健身活力;策划开展长城篝火、草原野营等营销活动,一批旅游+露营基地打造了旅游综合体。目前全县共兴办农家乐91户,创建三星级以上农家乐45家;23个“山丹特产店”运营店在广州、深圳、上海、西安、兰州等地设立。(杨建刚)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