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霍城镇:多举措促进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7月06日 11:50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今年以来,山丹县霍城镇按照“党建固本、项目强镇、产业富镇、环境美镇、民生兴镇、和谐稳镇”的工作思路,抓项目、强基础,抓旅游、促增收,抓整治、保生态,抓服务、强保障,着力推进项目强镇、产业富镇、环境美镇、民生兴镇、和谐稳镇,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强抓项目夯实发展基础

  该镇立足实际,高标准谋划,论证储备一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项目。抢抓国开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贷款项目机遇,着力提升集镇及中心村人居环境。争取实施河道综合治理、防洪渠坝建设、退耕还湿等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加强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实施投资300万元的精准扶贫村渠道建设项目,新建渠道10公里。实施投资382万元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建设项目,续建驼铃鑫旺养殖小区;修建渠道4公里;新建恒温库1座;为21座香菇大棚配备自动控温、喷灌设施。实施投资400万元的“一事一议”项目,铺设污水管网2.5公里,修建污水沉淀池1座、氧化塘一处,下河西村修建2000平方米文化广场一处、搭建文化大舞台,各村架设街道路灯160盏,硬化道路5公里。实施6000亩退耕还草项目。推进省级县乡道路建设项目,拓宽改造集镇道路2.5公里。

  拓展农业激发新增长点

  霍城镇党委、政府按照“定方向、理思路、兴产业、促增收”的要求,发挥好祁连山国家生态公园品牌效应,利用山区海拔高、气候凉爽优势和生态文化资源优势,依托电子商务、农商直供等新业态,打造霍去病军旅文化品牌,带动粮油、粉条、面粉等农副产品加工业和乡村旅游。完成东湾湖景区二期建设项目,整合西坡乡村旅游示范点项目,打造刘庄、西坡、西关、东山集休闲避暑、养生养老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基地,吸引城市人气。把山村凉爽气候,怡人自然环境,独特文化资源,优质农畜产品等特色资源转化成旅游资源优势,把城市的消费能力转化为农村的致富资源,延伸带动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种植养殖业发展,使产业融合发展和产业链延伸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增长点。

  精准扶贫铺就致富之路

  着力抓好西坡、双湖2个重点贫困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精准制定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方案和“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将减贫目标、脱贫任务、扶持政策细化到户。紧紧抓住西坡村被纳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机遇,积极打造生态果蔬示范生产基地,吸纳贫困户建设融产业增收、生态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示范脱贫园区。目前,已建成香菇种植大棚6座,日光温室大棚9座,并积极与甘肃西北农产品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县爱福公司合作对接,架设全方位喷灌设施,实行产前统一订购生产资料,产中统一技术指导,产后公司订单式统一收购销售的发展模式,有序引导贫困户发展香菇产业。同时,结合全镇万亩油菜观光项目和农家特色旅游开发,引进先进大棚种植技术,铺设滴灌设施,采取传统种植手段,以农家肥为主要肥料,种植四季新鲜的草莓、茄子、辣子等品种多样的果品蔬菜,做到四季都能采摘,努力打造富有沿山特色的产业园区,积极探索形成集旅游、观光、休闲的旅游产业链条。

  民生工程织就和谐画卷

  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门诊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工作,确保常住人口社保参保率达到99%以上,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推行“临时救助、低保兜底、日间照料”多层次农村养老保障体系,加大对困难群体的救助,保证其正常的生产生活。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依托建成的劳动力技能培训基地,继续提供创业指导培训,扩大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的参训面,着力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依托项目支撑,配套完善便民服务场所和群众活动场所,争取建成霍城镇全民健身中心、健康教育所、社保服务中心,着力改进工作方法,与县级市民大厅有效对接,充分优化整合办公楼功能设置,加快镇政府便民服务大厅的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的运行模式,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

  多管齐下打造美丽乡村

  按照“坚持规划先行,生态保护优先”的原则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的要求,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全域无垃圾、厕所革命、农业生态旅游和农村破旧空置房改造,在保护传统古村落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进行风貌改造,让美丽乡村真正守得住记忆,留得住乡愁。着力打造东关村、西关村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及王庄、西坡、杜庄等3个环境整洁示范村,以点带面,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要加快推进东山村传统村落保,探索建设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全力打造农村幸福宜居美好家园。(王智)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