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班班通”助力山丹教育开创新局面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26日 11:47

  “班班通”助力山丹教育开创新局面

  ——山丹县成功举办2018年中小学(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课堂教学展示评比活动

  为促进教育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有效运用,全面提升中小学(园)教师利用“班班通”等多媒体设备和优质教育资源进行教学的水平,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推进全县教育信息化进程,全面提高学校整体办学质量。近日,山丹县成功举办了2018年中小学(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课堂教学展示评比活动,为搭建广大教师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平台,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有效落实“班班通”应用常态化,努力推进“‘班班通、堂堂用’,让广大师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起到了良好的助力作用。切实发挥了“班班通”强大功能,有效助力山丹教育开创新的局面。

  本次展评活动历时半个多月,按学段(即,学前、小学、初中和高中)分组别依次在山丹县幼儿园、三立小学、南关学校和山丹一中组织开展。各学校(园)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评比选拔、择优推荐,共有92位中小学(园)教师参加展示评比,其中幼儿园教师20人、小学教师34人、中学教师24人、高中教师14人,各学校(园)还选派教师代表现场观摩,参与评课、议课。县局从各学校抽调了教学能力强、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较高的骨干精英教师组成评委团,对参评教师进行客观公正公平的评审量化,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亲临活动现场,指导本次活动有序开展,监督现场评分和亮分公布于众,保证活动公开公正公平有效。

  本次展评活动,参展教师们精心准备,无论是说课稿及教学设计的撰写,还是多媒体课件的制作、资源利用以及无生课堂教学展示上都做足了功夫。展评参赛教师分别从说教材、说学情、说教法与学法、说活动目标、说重难点、说教学过程和反思等多个环节简述教学设计的多媒体手段、资源应用的设计思路、白板课件的使用目的及突出创新之处等,再利用希沃一体机进行了娴熟地无生课堂教学演绎。将一体机的交互功能,以及集文字、声音、图片、影像于一体的功效进行了淋漓尽致的展现。标注、绘图、拖动、擦除、放大镜、探照灯、克隆、截屏、希沃助手、班级优化大师、畅言教学通等软件功能的应用能够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解决了教学中的重、难点,让师生真正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活动效率。展评参赛教师可谓是播种了勤奋,就收获了成功,满心欢喜。

  本次全县中小学(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课堂教学展示评比活动,主要考察了教师利用“班班通”等信息技术多媒体设备和各种教学资源与学科教学充分融合的能力,促进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常态化应用信息技术和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有效落实常态化应用“班班通”设备功能,丰富和创新课堂教学形式,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进一步的提升教师的课堂驾驭水平,有效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教育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有利于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推进全县教育信息化进程,全面提高学校整体办学质量。

  教育信息化,网络建设是基础,资源建设是核心。为此,我们一手抓“班班通”建设,一手抓资源库建设,积极创建三大“资源超市”:即教育资源超市、教学资源超市和特色资源超市。首先,把现有的公开课资料、教案、课件等录像、光碟重新整理分类,通过技术处理,迅速转化成“班班通”网上资源;其次,把学科组建到网络上。组织全县教研员、优秀骨干教师,与计算机专业人员配合,一方出经验,一方解决技术问题,共同研究开发符合教育教学实际和学生特点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另外,发动教师有针对性地上网查询,发现有价值的资源及时下载,统一整理、归类,建设各学校资源库,在全县范围内向教师开放,实现资源共享,也可以构建课堂监督体系和课堂评估体系。

  鲜花播种清香,收获赞扬;红日播种阳光,收获温暖;我们播种勤奋,收获成功的能量!“班班通”实现的教育教学,彻底打破教室、教师、校园的界限,实现局域城域无界限,校校互通,资源共享。“班班通”已助力山丹教育开创新的局面。(何文菁  刘克仁)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