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河的美丽蜕变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26日 11:47

  山丹河的美丽蜕变

——东乐镇全面推行“河长制”侧记

  曾几何时,东乐镇境内枯竭多年的山丹河河道垃圾遍布,臭气弥漫。如何让河道重回旧貌,如何让岸边的生活更加美好?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保护河道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东乐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部署和要求,制定工作方案,创新工作举措,河道内绿树环绕,岸边风景也越来越美,群众享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自从有了‘河长’,河两岸不仅栽下绿化树,还经常有人在河道清理垃圾,河道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在山丹河城东村段住了几十年的村民王龙指着立在河道边的“河长公示牌”喜滋滋地说,“‘河长’的姓名、监督电话都在上面,如果发现有不文明现象,一个电话就可以找到相关责任人。”

  6月25日上午,记者在山丹河城东村段,碰到刚巡河回来的村支书赵志敏,他就是村民王龙提到的山丹河城东段的“河长”。

  作为村级河长,赵志敏到底要干些啥?据他介绍,镇里给河长履职提出一个关键职能:管。“管”即是承担管理职责,开展河道污染监管,严查河道非法采砂行为。

  “村里的河道就像自己的责任田,一定要想办法治好、管好,这是没得商量的事。”赵志敏说。在他看来,“管河”这份差事不轻松。理由是想要改掉村民多年来的生活陋习并不容易——把修房后的建筑垃圾倒进河道,门口的垃圾拿起扫把随手扫进河道,河道里非法采砂……连续巡查几个月以来,这些不文明行为才有了明显减少。

  如今,每条河渠每天都有人巡、每周都有人查,且巡后有记录、发现问题能及时处置,基本做到了日查日清、事事有回应。不仅是村级河长,总河长以及镇里的分管领导,每周都会按时对河库进行检查。

  截至目前,该镇各级河长巡河人次达170余次,出动巡河保洁员400多人次,清理河道垃圾5吨多,关停非法采砂沙场3家,杜绝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在河道乱堆乱倒现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随着河长制开展以来,东乐镇及时制定了《东乐镇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和相关制度规范,由镇党委书记担任总河长,相关站所均被列入河长制镇级责任单位名单中。

  随着河长制的深入开展,该镇初步实现了全镇河长制信息平台、各类微信平台的全覆盖,搭建了河长巡河、信访举报、政务公开、公众参与等功能为一体的智慧治河大网络,并由各村百姓参政团和道德评判团实行常态化监督,治河不断向纵深推进。

  今年以来,该镇结合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河道清理长效机制,对镇村排水管道、河道进行集中清理,针对在巡河过程中发现问题,实行属地包干认领的方式,将整改任务具体化、明确化,明确整改时限,并跟踪督促整改过程,力争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及时销号,确保河道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根据不同河段存在的主要问题,实行差异化绩效考核,形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互推互促的治河格局。

  下一步,该镇将继续完善河道保护长效机制,将河道保护利用作为镇域发展、生态建设的长期目标。(高伟)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