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让民生答卷有温度更有厚度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6月07日 18:10

  让民生答卷有温度更有厚度

  ——山丹县改善民生工作侧记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山丹县立足“兜底线、保民生”,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始终坚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面筑牢民生保障防线,织密社会保障网,让社会发展成果惠及全县城乡居民,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社会救助保障有“厚度”

  “每个月的低保金和养老金加起来一共720元,这还不包括其他的惠农补贴收入,我们老两口的生活终于有了保障。”大马营镇高湖村65岁的李成良老汉给自己的收入算了一笔账,难掩心头的喜悦终于涌现在了这个常年深受病痛折磨的老人脸上。

  在此之前,低保评定存在的不规范、不精准等问题一直为群众所诟病。去年,该县对农村低保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地毯式”“过筛式”检查,通过重新摸排、清退整顿,确保应保对象认定精准、应保尽保,此项工作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同时,通过对城乡低保和五保提标升档,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农村五保(特困供养)对象补助水平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灾害性救助等相应社会救助机制也日臻完善。今年来,该县共发放城市低保1553.2万元,其中发放农村低保金568.9万元、发放农村特困供养(五保)金206.2万元。

  社会养老服务有“温度”

  走进老军乡老军村的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或是凑在一起打牌娱乐,或是聚在一起拉家常,还有的在日光温室大棚中侍弄花草蔬菜,无处不透着安享天伦的温馨。该日间照料中心的负责人说,该中心不仅配备了专职管护人员,负责老人们的饮食起居,而且县财政对每个床位补贴3000元的运营费用,入住的老人基本没有自付负担。

  为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该县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山丹县养老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对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质量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出了规范化建设要求。目前,该县已新建日间照料中心13所,改扩建城乡敬老院6所,全县养老服务机构逐步迈向城乡全覆盖。2017年度该县对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拨付补贴资金达49.5万元。

  社会事业建设有“高度”

  “出门就是水泥路,对面挨着文化广场,田间道路都是沙化路,不管是购物、看病还是孩子上学都十分便利,现在的农村条件越来越优越了。”陈户镇焉支小区的居民徐国鼎口中的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是该县振兴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该县新增城镇就业4884人,安置下岗再就业人员2097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投资2.6亿元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基本实施完成。逐年增加的民生支出,正在逐步形成水、田、路、林、房等民生热点和民生关切保障的全覆盖,厚植了民心,奠定了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如今,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精准扶贫……还有这一系列实实在在惠民政策的全面实施,让山水林田湖草、美丽乡村建设等更多的好项目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产业园区落地生根,不仅鼓起了广大群众的钱袋子,也让更多的贫困户鼓起了奋起直追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和勇气,共建幸福美好新山丹的斑斓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周军)

 

 

编辑: 寇瞳瞳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