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建成全市首个多元化矛盾调解中心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4月12日 10:10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近年来,山丹县深入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完善运行体系,整合资源要素,在“大调解”机制基础上深化拓展形成多元融合式调处机制,取得初步成效,创新开展以人民调解为主体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机制建设,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就地、就近、依法合力化解矛盾纠纷,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聚众合力建立多元化矛调中心

  山丹县高度重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大调解”机制建设为抓头,开展了一系列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实践,保持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财物流动加剧,征地拆迁、旧城改造、交通城建等城市发展变化过程中不可避免衍生出更多的矛盾纠纷。据统计,近年来,全县矛盾纠纷总量始终维持在年均1500件左右,调解工作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容易“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越是矛盾突出,越是问题复杂,越需要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而要做好当前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就必须转变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2017年以来,在县委政法委的主导下,各政法部门、信访等单位的配合下,于4月7日建成山丹县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并正式运行,配备4个多元化调解室,实行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坐班制,对受理

  的案件实行首问负责制,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按照政府采购形式予以落实报酬,走出一条对矛盾纠纷精确分流、合力化解的多元化调解之路。

依法调解改变“单打独斗”现象

  多元化调处机制的核心要义是调处主体多元、调处体系融合,使群众调处矛盾纠纷有地方说理、有人评理、有规规范处理,逐步建立完善一套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钱办事的依法调解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新机制。

  整合各方力量资源,让群众有地方说理。针对过去矛盾纠纷调处力量分散、各自为战,形不成合力的问题,山丹县明确县综治委具体统筹新机制指导协调工作,整合综治、司法、公安、法院、信访等部门职能,统一整合建立规范化、实体化运作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让群众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时时有人问,劝和调解息诉、事事有人管。

  配强调解人员队伍,让专业人士评理。由司法行政部门统一把关招聘专业调解员充实到调解员队伍中,主要来源成分是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老干部、民间调解能手等,充分发挥他们懂法律、懂政策、知民情、热心调解的特点,“让懂行的人干难干的事,让会干事的人把事情干明白”。

  实行“精确分流”。对劳资、环保、医患、消费、旅游、婚恋等各类纠纷,由矛调中心及时分流至各专业调处室调解,发挥调解人员熟悉相关政策法规、调处经验丰富的优势,定分止争息诉平访。

  合力化解矛盾。对征地拆迁、企业改制、民工讨薪等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及时移送县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由县区矛盾调处中心统一协调司法、公安、建设、国土等相关职能部门集体会商。重大矛盾纠纷由调处中心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等组成“第三方”人员开展听证、议事、评理,释法解惑、寓法于理,确保一次调处到位,努力把群众诉求表达、矛盾纠纷化解,引入正常程序,纳入法治轨道。(冉旭)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