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陈户镇:小香菇撑起脱贫大格局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3月30日 08:45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产业是农村,长远发展之基,是脱贫致富的主要依托,面对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陈户镇精准聚焦发力,立足持续增收做文章,围绕群众满意度下功夫,始终把特色产业助农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中,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逐步走出一条靠产业脱贫的路子。

  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多,农村闲置的土地越来越多,寺沟村作为全县13个精准扶贫村之一,气候干旱缺水,人均耕地不足2.2亩,大部分村民都外出务工,村里闲置土地越来越多,面对这种情况,该镇从2015年开始对村里的闲置地进行规划,至目前已修建200余座钢架大棚,并成立了馨源菇瀚香菇种植合作社,种植香菇及各类瓜菜,吸收12户贫困户入股加入,辐射带动50余户村民及贫困户增收。

  刘佰成,寺沟村精准扶贫户,因视网膜脱落,视力低下,外出务工不方便,2015年村里开始修建大棚,种植香菇,在村书记的鼓励下,刘佰成找亲朋好友借款,开始种植香菇,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刘佰成已经成功退出了贫困户的行列。

  仅仅把香菇种植作为富民产业来抓,还远远不能够让这个贫困的小乡村实现脱贫。

  继续扩大香菇园区规模,并以生产香菇后废弃的培养料用作蔬菜种植的有机肥料,发展生态循环有机农业;依托焉支山旅游专线,种植枸杞、草莓等特色林果,建成农业观光、旅游体验的休闲采摘区;结合“互联网+”模式,建设农特产品线上展示,线下体验的展示、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区。休闲采摘区在已种植的500亩枸杞林基础上,修建钢架大棚50座,种植草莓、樱桃、水晶杏、油桃等优质杂果,枸杞林已挂果,各类苗木也已入棚栽种。计划利用3到5年的时间,形成集观光农业、休闲旅游、农特销售为一体的生态综合示范园,打造真正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最开始只是单纯的种香菇,后来开始尝试种植大棚蔬菜,大棚蔬菜效益很好,但是秧苗是从张掖买回来的,算是买苗钱、运费和运输途中损坏的苗,我们的种植成本又增加了。”寺沟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兴说道。

  为了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秧苗的成活率,2017年底,寺沟村农业综合示范园区修建了两座育苗室,开始自己育苗自己用,为能提高所育苗的质量,定期邀请县农业技术骨干,开展育苗技术指导和培训班,保证苗齐苗壮。今年已育西瓜、甜瓜、西红柿、黄瓜等瓜菜苗2000余盘,11万株。

  “现在这个苗。子正处于缓苗期,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检查它有没有病苗,有没有蔫的苗,如果发现病苗的话,就及时把病苗移除了,免得感染其他的苗子。”寺沟村育苗室管理人员杨守业说道。

  “今年,我们利用温室大棚为贫困户繁育西瓜、甜瓜、西红柿、茄子、黄瓜等苗11万株,以目前的长势和天气情况来看,到4月上旬就可以栽种了。”村民和燕萍说道。

  一个项目带动一方产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如今的寺沟村,已不再是人人口中的贫困村,而是市县乡观摩学习的典型,回顾这几年的历程,这种敢于创新,勇于突破的扶贫模式,才是真正值得“点赞”的地方。(石晶)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