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春节期间文化闹春年味浓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2月26日 10:18

  观迎春灯展,看新年晚会,赏民俗文化……浓浓的年味在山丹大地弥漫,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春节期间,山丹县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一次又一次文化狂欢,一场又一场文化盛宴,让城乡广大群众过足了文化瘾,品足了幸福年味。

文化盛宴贺新春

  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县委宣传部和全县各级宣传、文化和旅游部门认真组织今年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各种形式的文艺联欢会、节目展演接连不断,呈现出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年未到,味先浓。从2017年11月底开始,由山丹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全县相关部门单位开展的“快乐老乡”群众性引领示范暨“三下乡”活动在全县8个乡镇轮番上演,预热节日的喜庆气氛。农历腊月二十四日晚,在文化创意中心,山丹县第五届百姓春节联欢晚会与全县人民群众见面了。晚会在开场舞《春之声》中拉开序幕,欢快的节奏,喜庆的气氛,营造出人们欢天喜地迎新春的欢乐场景。舞蹈、小品、魔术等节目轮番上演。一个个节目,在表演者倾情的演绎下,让观众感受到万象更新的欢腾、春回大地的喜庆。为给广大百姓送上更好的文化大餐,该县自2014年创新性地提出并举办首届百姓春晚以来,一直秉承节目草根化、演员群众化、费用社会化的晚会风格,深受群众喜爱。狗年春节也不例外,晚会充分挖掘、整合各类公共文化资源,优选全县精品群众文艺节目,20个节目大部分属于原创节目,来自学校、农村、社区等业余社会团体及个人,以大家喜闻乐见、贴近生活的艺术体裁为表现形式,为全县人民献上了一道精美的新春文化大餐。

  此外,该县还通过举办2018年“学习贯彻十九大•手写春联送万家”、戊戌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等活动,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广场、进家庭,营造红红火火的节日氛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善向美的道德风尚传播到基层,把吉祥祝福送到千家万户。

社火表演品年味

  锣鼓喧天庆佳节,大街小巷人沸腾。民俗文化活动是每年春节期间文化活动的重头戏,也是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演出活动。农历腊月二十四,由甘肃裕祥建筑公司承办的秧歌社火活动在新城区广场正式启动。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春节社火活动在身披鳞甲、刚柔相济的舞狮表演中开场,近千名观众齐聚广场,观赏了一场震撼人心的民俗文化盛宴。除舞狮表演外,现场还举行了太平鼓、秧歌、太平车、群口快板说唱等传统节目。为了让百姓过上一个欢乐幸福的春节,该县精心策划编排系列社火节目,秧歌、腰鼓、舞狮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将为全县人民献上一台丰盛的文化大餐。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表现形式的社火表演一直是春节传统佳节的重要文化活动。今年也不例外,按照小型多样、各具特色、新颖热闹、勤俭节约的原则,全县各乡镇都以村、文艺团体为单位组织开展了社火展演活动,东乐镇城西村、五墩村、陈户镇孙营村、王城村等村社火队把舞龙、舞狮、高跷、旱船、太平车等传统节目与现代舞蹈等时尚元素的好节目融入一体,有计划、有秩序地在本乡镇区域、县城大街小巷进行了展演,充分展示了全县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让人们在这些精彩的表演里放飞了快乐的心情,为节日的山丹文艺舞台增添了靓丽色彩。

花灯璀璨闹丹城

  连日来,该县城市新区三和广场花灯璀璨、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给人以美轮美奂的视觉享受。许多市民游客在花灯中穿行领略美景、祈福平安。举办大型民俗文化灯展是该县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之一。本次灯展展出了100组形态各异、造型美观的组灯,最高的灯组达为15.8米。灯展上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型彩灯成为了主角;五型宫灯传统喜庆,五龙腾飞、胡腾舞韵等花灯造形引人注目;色彩炫丽、形象逼真的五彩驹造型可爱逗趣,让广大市民全方位感受到了传统年味的魅力,感受到了最美的山丹。本届民俗文化灯展设计在去年灯展经验的基础上重新规划设计,以“五型山丹”、“五彩山丹”及“筑梦盛世•和谐之春”为元素,以其独特的设计和别具一格的造型来呈现山丹独特的文化魅力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无论是在设计、规模、工艺,还是内容、特色等方面都将有新的突破。灯展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开展,正月十六结束,正在为全县人民奉献展演着五彩斑斓、绚丽夺目的盛世美景。(钱大伟)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