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击鼓催征稳驭舟:大马营镇经济发展综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29日 11:06

  一条条整齐干净的街道、一栋栋拔地而起的住宅小区,彰显着大马营镇党委、政府的民生情怀……这一件件、一桩桩大事小情透出大马营镇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无限魅力。

  2017年以来,大马营镇紧紧围绕县委“1255”总体工作思路,立足大马营实际,以“践行全域旅游、打造特色小镇”为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细化工作措施,狠抓任务落实,促进现代农业、项目建设、文化旅游、脱贫攻坚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特色产业奏响致富曲

  该镇大力发展观光采摘农业,定植优质杂果1700多亩,建设1000吨速冻冷藏库1个,育苗大棚50座。巩固提升食用菌产业规模效益,2017年新建食用菌大棚240座,已建成使用100座,年底全镇食用菌大棚达到500座;新建500吨保鲜冷库1座,购置冷藏运输车1辆、食用菌烘干设备10套;生产香菇菌棒70万个、黑木耳菌棒50万个,全镇完成菌棒入棚155万个。规范有序流转耕地4.75万亩,收缴地膜回收押金15万元。

  项目建设扮靓新农村

  2017年,该镇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和脱贫致富的动力“引擎”。完成投资2200万元的万亩土地整理项目前期设计;完成投资1170万元的工程造林项目,绿化造林3900亩。投资680万元,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田间工程项目。投资650万元,建设清颐养老院。投资300万元,完成“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配合S590、S315线花草滩至焉支山旅游专线和花寨段公路建设,完成征地、拆迁等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兰洽会”签约生态项目建设资金1.3亿元,落实资金800万元,蓄水池已开工建设。投资330万元,完成“美丽乡村”试点村和“万村整洁”示范村建设。投资3500万元,建设花寨、马营2个易地扶贫安置点,安置贫困户144户475人,花寨安置点已完成外墙保温建设和室内粉刷装修,达到入住条件。全镇完成精准扶贫户和“五保户”D级危房改造20户。在花寨、马营、中河、城南4个村修建通村道路8.4公里,在高湖、夹河村新修U型渠22公里,在新泉、夹河、山湾实施低压暗管节水项目39.2公里。

  全域旅游拓宽致富路

  该镇立足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顺势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完成果子沟旅游景区建设,定植树莓、黑加仑、小甜杏、海棠等十多个优质杂果品种,间作山丹花、牡丹、芍药、万寿菊等花卉1100亩,新建观光凉亭5个,搭建木栈道1公里,修建道路和水利设施6公里,新建10000平方米停车场1处、旅游厕所5座、观景台3处,配备观光电瓶车5辆,设置固定垃圾桶20个,着力打造“春游踏青秋摘果·夏赏百合冬看雪”的果子沟景区。成功举办首届张掖·山丹花旅游文化艺术节,协助完成大型公益电影《玻璃盒子》在我镇的拍摄任务。

  人居环境提升幸福度

  该镇以开展生态环境“大发现大整治”和环境卫生“大清洁大整治”行动为契机,全面改善全镇群众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度。投入人工10852人(次),动用机械1934小时,投放垃圾桶1450个、可转运式垃圾斗20个,建成临时垃圾集中堆放点4个,配备专职保洁员20名,累计投入整治资金220.9万元,初步形成了“户收集、村转运、镇堆放”的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栽植绿化苗木3.2万株,更新S315占用林地259.5亩,义务植树300亩。制定下发了全镇“河长制”工作方案,对镇域内的12条河流及渠道列入实施河长制名录,根据河道属地落实“河长制”,镇党委书记担任“总河长”,镇长担任“副总河长”,河道流经地的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属地“河长”,使流经全镇的3条县级河道和5条镇级河道实现了“河长制”管理全覆盖。开展“十走四治”再回头行动,对马营河沿岸整治情况进行再次徒步踏勘,组织开展了“徒步河道·清洁河床”护河行动4次。

  脱贫攻坚托起小康梦

  该镇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以财政投入撬动社会资本,以入股联营参与产业培育,引导群众将土地、闲置房屋等资产折资入股,与企业联营,增加了群众的租金、工资、分红收入和村集体积累,实现了贫困户、企业、村集体的三方共赢。整合扶贫资金60万元,支持圈沟村精准扶贫户新建食用菌大棚30座,创造贫困户就业岗位30个,实现人均增收5000元,村集体积累由零突破至2万元。采取招商引资和折资入股的方式,规范流转期限为15年的耕地1700亩,投资210万元建设中、下河村观光采摘基地,创造贫困户就业岗位40个,实现人均增收6000元,中河村村集体经济达到1万元。磨湾村将新建的23座食用菌大棚出租,创造贫困户就业岗位40个,村集体积累达到2.04万元。

  民生事业稳步推进

  近年来,该镇扎实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评定上报低保户321户645人。按时足额兑付农业支持保护资金858.54万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449.25万元、草原生态奖补资金76.64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1.04万元;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273.13万元、五保供养金87.92万元、临时救助金34.23万元、残疾人护理补贴和生活补贴13.37万元;扎实做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发放居民养老保险金305.42万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同时,积极争取体育文化惠民项目资金30万元,配备体育健身器材2套。持续关爱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节庆期间深入开展各类慰问活动,共发放慰问资金12.22万元。投资6万元在下河、窑坡村建成日间照料中心2个。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工作制度,妥善处置群众来信来访,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7起,调处成功率达100%。严厉打击邪教活动,深入开展禁毒宣传,积极推广技防措施,动员群众群防群治,全镇政治和谐、社会稳定。(王江)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