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陈户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8年01月11日 09:23

文明新风正当时

——陈户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近年来,陈户镇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筑劳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根基;通过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倡导和弘扬传统美德,提升了农民的道德素质;通过实施农村文化繁荣工程,丰富了农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提振了精气神。

  如今,走进陈户镇的村庄院落,处处彰显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累累硕果。

道德评议引领“风向标”

  “最近几年,村里娃娃满月的、升学的、修新房子的人家,请客吃酒席的越来越少了,我们的上礼的压力也减轻了不少,风气越来越好了。”寺沟村村民刘林玉说道。

  据了解,该镇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的激励惩戒约束作用,对村民婚丧嫁娶、孝敬老人、保护儿童、诚实守信等民风定期行"督""评""传",建立孝道诚信"红黑榜"、移风易俗"风尚榜"和文明家庭"光荣榜",以正面典型引领,反面事例警示,让遵纪守礼的人受褒奖、受尊重,让违背公共道德的人受谴责、受歧视。并开展以"我家家风我来画"为主题传承家教家风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写家风、晒家训、讲家事,树新风、改陋习、行好事,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秉承家和万事兴、忠厚传家久、百善孝为先等优秀传统观念,让良好的家风支撑起淳朴的乡风村风民风。

文明创评汇聚“正能量”

  该镇以五星级文明户创评、乡村舞台、文化广场、道德讲堂、孝道诚信"红黑榜"、志愿服务队等建设为载体,打造以"一创一评"(文明乡村、五星级文明户)、"一规一会"(乡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一堂一队"(道德讲堂、志愿服务队)、"一场一榜"(文化广场、孝道红黑榜)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八个一”工程。组织开展以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为重点的文明家庭创建活动,通过命名表彰一批文明家庭,树立可学可比的道德标杆,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通过五星文明户创评活动,以点带面,积极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农村文明程度和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引导全乡广大群众积极广泛参与‘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在村民间营造出了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村上的各家各户都积极争取”该镇王城村党支部书记曹正林说道。

党员带头提振“精气神”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该镇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和青年团员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自家做起,主动引导子女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及时劝阻、制止各种陈规陋习和违法乱纪行为,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宜,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封建迷信,以良好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并把家风建设作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实践转化的有力抓手,让“学”“做”与家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将“两学一做”落细落小落实。

  今后,陈户镇会继续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石晶)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