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县人社局“五到位”做好春节前治欠保支工作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7年12月22日 17:10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近期,山丹县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维护农民工获得劳动报酬合法权益的指示要求,作为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做到“五个到位”做好春节前治欠保支工作,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下属单位和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山丹县人社局治欠保支工作领导小组”,并在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设立办公室,对举报投诉案件等维权工作的开展进行统一指挥协调,各乡镇(社区)兼职监察员、监察协管员配合劳动监察大队开展检查执法活动,充分发挥联动效果,仲裁院开辟实施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处理解决农民工欠薪案件,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政策宣传到位。利用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活动,在各建筑工地树立农民工维权告示牌45块,印发“温馨提示”等相关宣传材料15000余份册,让农民工和进城务工人员知法、懂法,增强依法维权意识。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媒介法律主题活动等时机,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长时间、全方位的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工资支付暂行规定》《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

  日常监管到位。大队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举报投诉专查,在治欠保支大排查活动期间,组织各乡镇、社区劳动保障兼职监察、监察协管员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辖区内的各类建筑施工工地、交通、水利施工工地和外来务工密集的用人单位35户,逐一排查存在的隐患,1户企业拖欠9名劳动者2.8万元并且采取日报告和周报告制度,及时上报本辖区每日存在的欠薪隐患、有无群体性讨薪事件问题。尤其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加强监控,认真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将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现象处理在萌芽状态,对监管中发现已经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并全程监督整改过程。

  执法检查到位。劳动监察大队认真落实各级各部门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文件、会议精神,公布举报投诉电话0936-2731219、开通微信公众号,对涉及建设工程中工资拖欠的投诉,在按规定时间立案结案,做到及时,准确,快速。缩短办案时间,加大措施力度,优先处理,不推诿、不拖延,防止事态扩大,避免突发事件发生。对拖欠和克扣劳动者工资的建筑单位,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改正。对恶意拖欠和克扣劳动者工资的用人单位,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共为830名劳动者追讨工资1300多万元,治欠保支活动取得实效。五是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对因欠薪引发极端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在第一时间深入一线处置,全力以赴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防止事态蔓延扩大,对因监管责任不落实,组织工作不到位,清欠措施不得力,致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多发频发、久拖不决,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影响社会稳定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切实把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落到实处,力争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周蕊莉)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